「雙學」的盲點
「雙學」的盲點

參與「佔領」運動的「學聯」和「學民思潮」的幾個主帥對這場「雨傘運動」所爭取的目標、採取的手段、解讀民意的變化、退場或堅持的理據都存在不少盲點。

他們對普選的訴求不切實際,罔顧人大常委依據基本法所定下的框架,視香港為一個獨立的政體,提出一套完全不受中央監管的政治制度;他們也誤讀民意,以為大多數市民都站到他們那邊,支持他們對抗中央的行動。

香港有今天的發展實在得來不易,大部分港人都滿足於現狀,安居樂業便是他們的人生訴求。縱使嚮往民主,但對於為了追求民主而不擇手段的做法是絕對不會認同的。港人生於憂患,重視那得來不易的成果,務實,苦幹,奉公守法。學生們卻忽視這些核心價值,盲目追求過高的理想,引發社會動盪,最終遭受唾棄。

學生們不滿現狀,批評政府無能,要為未來創建一個比較公平的社會。他們堅持政治革新才可達到這個目標,行政長官必須遵照國際標準的「普選」產生。學生們為了這些期望義無反顧,不惜衝擊法律以達到。這種思維當然站不住腳,但卻理直氣壯地表示《犯法是為了公義》,並聲言事後便會向警察投案。學生們對法治如此輕率是出於無知,但大學法律系教授竟然也認同這種想法。「佔中」三子料想不到學生會搶先發難,便即時啟動「佔領」行動。如果讓這些違法行為順利得逞,豈非接受公義可凌駕法治?這樣會傳遞一個非常危險的信息,會使香港變成無法無天,釀成後患無窮。今天香港的示威者猶如文革當年的紅衛兵,持著「造反有理」的信念而到處搗亂。

「雨傘運動」愈走愈失控,早便該叫停。但搗亂分子對怨聲載道卻充耳不聞,唯恐一停便前功盡棄,所以頑固支撐下去。他們對於民意的反應變得如此麻木不仁,又怎能不一敗塗地呢?

原圖:takungpao/speakou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