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前景烏雲密佈
中國前景烏雲密佈

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鬥得天昏地暗,高潮迭起,終於曲終人散,塵埃落定。藍營(國民黨)慘敗,失去台北和台中兩個重要直轄市的市長職位;藍營之失便是綠營(民進黨)之得,這是民心所向的結果。政權更替有其正面的意義,可避免一黨獨享,也迫使執政者重視人民的期望,履行承諾。政權更替也是民主政治的正常現象,可加強政壇的活力和新鮮感,使之不會變成一潭死水。

可是民進黨得勢卻引來很多不明朗因素:他們會否帶領台灣走向獨立之路,嚴重影響兩岸關係的發展呢?「去中國化」的思維在台灣年輕的一代十分活躍,也受到民進黨的鼓吹,任其發展壯大,以控制主流社會的傾向為目的。如果台灣這樣走下去,中國統一之夢將會難以實現。

中國正在密切注視這個形勢的演變,遏止「台獨」勢力的膨脹,保持現狀不變,再伺機而動。可是「台獨」來勢洶洶,難以擋駕。未來的發展頗令人憂慮,是決定中國命運去向的巨大因素,不容小覷。

中國面對「台獨」的困擾已接應不下,接踵而來的是香港的「雨傘運動」,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學生為了追求符合「國際標準」的「真普選」領導群眾走上街頭抗議,演變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暴亂。二個多月過去了,「佔領者」仍霸占道路,與政府對抗,誓死不退。從種種跡象和事態的發展看,這場「公民抗命」運動恐怕會導致流血收場,香港將永劫不復。

除了台灣和香港問題有待解決,中國還須滿足西藏和新疆人民對政治的訴求,平衡經濟發展所產生之貧富懸殊差距,改善環境污染,打擊貪污舞弊。每一個問題都是急不容緩,有待即時解決。

環顧四周,中國實在是處於危機重重之中,須要審時度勢,勇敢果斷,才可走出困境。

身為炎黃子孫一分子的我們,與祖國的命運息息相關,必須居安思危,與祖國攜手同度難關。

原圖:blog.xuite.net/chad.yen/22305004/60781608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