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員、學生與記者,誰是英雄誰是魔?
警員、學生與記者,誰是英雄誰是魔?

佔領行動發生至今逾兩個月,老實說,其破壞性比預計還要大。這裡所說的破壞,不單純是指經濟丶民生丶法治的影響,而是指各個方面。當中,違法冒進的學生竟被「英雄化」,相反堅守崗位的警員卻慘被「妖魔化」,筆者認為這是最值得關注的一點,而這個問題,又多少與香港記者的「立場化」扯上了關係。

記者報道應明辨是非
 
在這六十餘天,與佔領行動相關的新聞每天均佔據著電子媒體、報章的顯要位置,而近年新興的網上媒體,更是這個題目的「主攻手」,可以說,他們的一字一句,每一段拍得的片段,均牽動著民情。
 
曾有外國歸來的朋友煞有介事的跟筆者說,香港可以說是全世界最自由的地方,言下之意,其實是暗指香港「太自由」。的確,在今次佔領行動的事件中,我們經常在鏡頭前看到,當警方展開執法行動時,在衝突最激烈的現場,記者人數有時的確多得跟示威者人數差不多,他們只是心口掛上一個細小的「PRESS」或「記者」的識別,便拿著相機和攝錄影衝鋒陷陣。因為有他們,使得市民可以在電視機中、報紙上、甚至是互聯網看到有關報道,但也因為有他們,警方在現場全力執法的難度也無疑增大了許多。試問一句,在稱得上是沙塵滾滾的現場,電光火石之間,要果斷地分辨出那些是違法者,那些是正常執行採訪任務的記者,又是談何容易?「殺錯良民」的確是千古不易的真理!
 
令人憂慮的是,當佔領行動日子愈來愈久,新聞工作者帶出的問題似乎已逐漸浮現。擁有「第四權」的傳媒,向來以監察政府、監察當權者為己任,前線記者一般都是較年青者,他們在思想上同情學生、反建制、抗爭、親向泛民也是難以避免的事。但傳媒理應報道講求中立,特別是守則較嚴明的電視台和報章,即使記者本身有立場,但亦有必要明辨是非,方能將真象展現在市民眼前。
 
警員失控被無限放大
 
可惜,近日傳媒許多報道,均顯然是衝著警察而來,並將個別警員一些失控行為無限放大,來一個全體警隊的「妖魔化」。觀乎每天與佔領行動相關的警員數以千計,有警員因為保護婆婆跌倒而被踩,有警員簇擁伯伯只求幫他開路回家,甚至有警員為遭胡椒噴霧射中的佔領者洗眼,這些溫馨和充滿正能量的場面,為何就偏偏不見主流傳媒多加報道?

相反,佔領者刻意挑釁、衝擊、甚至出手偷襲警員再逃走至人群中,為何就沒有記者追訪、拍攝、報道及譴責?最近,更持續出現記者與警員之間的衝突,筆者不在現場,未敢評論誰是誰非,但在佔領行動展開以來,香港警隊的高度克制,卻是有目共睹,也肯定足以為全球所稱道。不信乎?那就請自行看看號稱「民主大國」的美國,他們的警察近日是如何對待示威者吧!請別忘記,香港警察除了遭受面對面的辱罵外,更有網民在網上揚言要殺警、燒警察宿舍,以至是透過各式各樣的方式欺凌警員家屬等。

較諸「妖魔化」警隊更離譜的,乃是傳媒對學生的「英雄化」。正如筆者過往數篇文章所言,佔領行動中確有一些內心純潔、一心爭取民主的學生,可是,對待年輕人,我們必須「是其是,非其非」。只要曾到過佔領區現場,常留意即時新聞報道,又或看過不同媒體影片的理性人士,相信都不難發現許多年輕示威者不時聯群結隊挑釁警員,有連珠炮發的粗言穢語,有舉起寫上令人難堪字眼的紙牌,有的更干脆以粗口手勢示意。但說句老實話,媒體對這些行為的批評又是否足夠?在有限的電台播放時間和篇幅內,他們往往自行透過「立場化」作出篩選,將經「妖魔化」的警隊放在當眼位置,至於那些恐已成魔且為數不少的年輕搞事者,他們卻選擇輕輕帶過,繼續在明地暗裡為「雨傘運動」遮風擋雨,將整個運動克意塑造成所謂的「和平非暴力」。
 
學生代表已沖昏頭腦
 
筆者一直以為,守法精神是港人一個無分左右的共識,但觀乎近陣子一大批頗有學識的佔領者在現場公然地以歪理抗拒執行禁制令,包括拋出「睇唔明」、「未聽過」、「時間太少」等荒謬絕倫的理由,且對執達主任執行職務也百般阻撓。在這情況下,理應信守法治的記者能指出他們的大錯者也只是寥寥可數。在此不禁要問一句,「立場」是否已凌駕「是非」,「政治」是否已凌駕了「法治」麼?
 
傳媒對學生的「英雄化」,使得學生代表已完完全全沖昏了頭腦。當示威者肆意挑釁警察,他們視若無睹;當暴徒衝擊立法會,他們也拒絕劃清界線。即使民情逆轉,多達八成多人要求結束佔領,即使戰友離去,發起人如佔中三人組亦俏然隱退,但「雙學」卻仍然下不了台,也不肯下台,為面子死守,以求繼續享受台上的「公義光環」。甚至乎他們更似乎有意欲將行動升級,疑希望透過攻擊政總及特首辦去博取「光榮被捕」的「加冕」。
 
香港民主路上一個新的里程碑就只差一點點就能到達,我們不需要英雄幫一把。但無了期的佔領卻猶如一塊移不動的大石,堵塞在民主路上。往下來的路該怎麼走,就看你與我是否分得清誰是英雄誰是魔。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