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歲的分水嶺
四十歲的分水嶺

許多人說,雨傘革命,是世代之戰,四十歲以上的,基本上都反佔領,四十以下,支持者眾。我覺得,這種文宣,非常奏效,起碼讓四十歲以下又反佔領的人,不敢公然反對或表態,誰都想跟年輕大隊,誰願與「老鬼」同行。

我是四十歲以上的,兩個月來,我們聽了很多年輕一代的論說,能倒背如流了,今日,也請他們能靜下心來,聽聽我們的心聲。

年輕人的追求、理想,我們毋庸置疑,我們擊節讚賞,不熱血,枉了青春。但我們不認同的,是行為,是態度。

有位校長給我分享一個小故事:在某次校際音樂比賽中,學校的隊伍拿了全場總冠軍,但因為等待過程,學生不斷嘈吵、嘲笑人家出錯,又走來走去不守紀,結果,雖然孩子為校增光,校長還是把他們狠狠罵了一頓。因為,教者重的不是結果,而是態度,做人的態度。

這裡有幾段讀者心聲,都是你們鄙視的上一代人,其實他們都不反對你們的理想國,卻痛心你們用這種態度……

「今日的大學生不再是我們以前熟識的一群,從前尊師重道謙卑有禮克己寬人。但今天好像變了,或者是時代變了,今天學生有理念有熱情但卻失去了尊重別人應有態度。」

「很多有識之士說這是代溝,是我們上一代不理解下一代。但尊重不同意見、擁有自省能力,是人類之可以進步的重要素質,是人類文明的基石,跨越世代,不能因為你們是下一代而降低要求。」

「今天的學生,只會將自我無限放大,面對批評,反應激烈。」「……」

我想起好多年前曾在這裡寫過一篇批評大學生的文章,結果,有位中大生來電郵,給我重新演繹「前輩」兩個字,因為震撼,所以記得很牢: 「所謂『前輩』,於我們來說,只是早生幾年的人而已!」這種心態,原來一直沒變,還愈演愈烈。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11月29日

原圖:si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