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拇指」一族和小男孩
「大拇指」一族和小男孩

最近遇到朋友,不少主動提起「幫港出聲」,非常驕傲地送上大拇指,明言不但支持,更已廣告朋友親戚同事。但也有些表現尷尷尬尬,往往顧左右而言他。前者我連聲多謝,後者我必追問,因為想知道為何「唔好意思」?

「佔領中環」隱隱已成壁壘分明的政治取態。假如你以往支持泛民,面對「佔中」,雖心中有點不安,但好像不繼續支持有點不忠,惟有避而不談;也有不少人對現今政府不滿,尤其是對特首梁振英個人。雖則不妥「佔中」,但公然反對,會否代表告訴同路者自己轉軚,又覺不甘,所以表現尷尬。

死硬「佔中」支持者當然理直氣壯,這也是預計之內。社會及政治每事都有人贊成,有人反對,不足為奇。

「大拇指」一族多是平常對政治沒興趣,最冷感的一群,人數反而最多。再加上電梯裏、商場中、飯店餐廳內及街頭上,那些素不相識的人突然叫我名字,急切告訴我他們對「佔中」的不滿,並詢問如何能支持「幫港出聲」,怎能不感動!

很多人非常同情地認為我「好慘」,因為傳媒網上攻擊不絕,但同時也感覺我「很勇敢」,肯站出來面對暴民粗言而不退半步。

記得小男孩用手指堵塞水壩缺口,救了荷蘭的故事嗎?這是下集。小男孩手指插在小洞內,不能動彈,站在那裏。有人問他:「鄰居對你一家人那麼差,為何要救他們?」小男孩不言;一會後又有人說:「早上最多毒蚊子,叮了你不知會生甚麼病?還是找你家人一同走!還來得及。」小男孩也不答。後來水壩修補好後,有人問小男孩為何不放棄,帶家人逃走算了?他用天真的眼睛望着人們,答:「為了一個我不喜歡的人,而不做應做的事,害了其他人,對嗎?」

「只顧自己,不理他人,我會變成怎樣的小孩子呢?蚊子咬,死不了,對不對?」

面對香港一群自命不凡的學者及政圈精英,我心中還是多點敬佩天真但純真地說真話的小朋友。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3年8月27日

圖:tw.myblog.yaho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