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立法利港 美國干預無理
國安立法利港 美國干預無理

在十萬多人因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死亡,又發生警察涉嫌殺害黑人事件導致大規模暴亂衝突,令全國陷入異常混亂的嚴峻形勢下,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就全國人大常委會訂立「香港國安法」而指示官員展開取消美國給予香港特殊待遇的程序,並將對內地、香港官員實施制裁。這個自詡全球數十年來「世界領袖」的國家,過去透過外交、軍事以至經貿、科技等各種途徑,打壓她的「對手」,以穩固自身勢力,也時有招致國際間的批評;今次美國再以她的「強盜邏輯」,加諸國家與香港,實際是又一次「重操故技」,讓港人可「設身處地」認識這個世界強國!

 

美國重施「強盜邏輯」

 

從國家層面訂立「香港國安法」是為了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相關法規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絕非針對廣大市民,普羅市民根本不會受到影響,根本無須憂慮。因此, 「香港國安法」是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及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而制定,不會損害「一國兩制」原則;香港作為一個國際都會,法治、司法獨立、市民權利自由不受影響,資訊自由流通、資金自由進出、貿易自由開放維持不變。美國根本無權以「香港國安法」為由干預中國內政。

 

本人要強調, 「香港國安法」的訂立是要維護香港市民安全,保障本港民眾不再受「黑暴」及恐怖主義傷害,同時維護香港安全的營商環境,保障外國投資者可以在安全環境下營商,對香港經濟穩定絕對有利。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政策,將會嚴重損害美國自身和美國企業利益。事實上,2019 年美國最大的雙邊商品貿易順差額261 億美元,便是來自香港,過去十年累計對港貿易順差更達3000 億美元;美國駐港公司數目亦超逾1300 間,包括大部分主要的美國金融公司;美國對香港的直接投資存量,2018 年已高達825億美元。

 

針對美國或取消給予香港特殊待遇,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表示,特區政府對美國的制裁措施已作研判,並就不同狀況制定應對方案。但他指出,每年在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銷售的貨物只佔香港本地製造業不足2%,價值只有37 億港元,相當於香港總出口量約0.1%,因此,若果美國取消香港獨立關稅區,措施對香港實際影響有限,相反,對美國自身傷害則非常嚴重。

 

獨立關稅區由國家賦予

 

本人要再次強調,香港獨立關稅區待遇是國家給予香港的,並在基本法中明確。因此,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是在「一國兩制」下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發展優勢,和美國並無關係。我們促請美方花精力管好自己的事務,停止干預,停止損人不利己的無理霸道行徑。

 

作為香港的一分子,香港市民必須要認清現時國際以及本港的政治經濟局勢。今天美國以至西方國家若要執意全方位打壓中國發展,作為中國最國際化城市的香港,將無可避免會成為「棋子」。但我們毋須因此便自亂陣腳。國家與香港既有雄厚實力和經驗面對任何內外考驗,同時,香港亦在國家堅實的支持下;只要香港人上下一心,認清「一國兩制」對香港帶來的發展優勢和機遇,堅定維護好「一國兩制」,為國家和香港的中長遠發展行穩致遠,我們便必能成功抵禦這些衝擊與挑戰,成功走出一條康莊大道。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6月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