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利潤主導的醫療工業
由利潤主導的醫療工業

以前曾經看過一些有關瘧疾病的報導,據預測這種熱帶病有捲土重來之勢。雖然原因有很多,但藥物生產商對經濟效益的考量是主要原因之一,因為研發及生產對抗這種疾病的特效藥,成本高,利潤低,不划算,藥廠不會投資於這個市場。瘧疾病一般在貧窮的熱帶國家流行,這些地區的購買力比較弱,付不起高昂的醫藥費。在商言商,沒有人願意做一些虧本的生意。

 

心臟病、糖尿病、癌症、失憶症及愛滋病,在世界各地都出現了,而且愈來愈普遍,在富裕的國家更加直線上升。藥廠估計有利可圖,投入巨大資源,研發及生產不同效能的藥物來對付這些疾病。果如所料,財富滾滾而來,賺得盆滿砵滿!

 

最近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來勢洶洶,令人措手不及,引起恐慌。各地醫療機構都發覺醫療物資嚴重短缺。這包括防毒口罩、感染測試儀器,防毒外套及呼吸機。立即引起搶購潮,價格暴漲,仍然供不應求。對抗的疫苗更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生產囗罩的技術及工序非常簡單,很多國家都有能力生產,形成競爭激烈,無利可圖,所以西方國家很少生產。在疫情爆發前,口罩的需求有限,供應正常。疫情突然爆發,是出人意料之外。以往對生產口罩的決定,成為今天難以彌補的過失,也是始料未及的。

 

中國一直是口罩最大的生產商,在滿足國內需求之後,可將剩餘的出產供給有需要的國家。這本屬商業行為,但遭受美國及一些西方國家以「品質不及格」的理由而將口罩退回。買方的決定是罔顧現實的急切需求,如果是為了防止中國侵佔市場而犧牲國人的健康,實屬不智。除了囗罩,其他醫療用品也遭受同樣的命運。

 

為了對抗新型冠狀肺炎,很多國家正加緊研究疫苗,但過程繁複,耗資巨大,大約需要十八個月的時間才可望成功。等到疫苗研發出來後,這個病毒可能已被消滅。從利潤的角度著想,很多藥廠或許不會熱心於這個項目,因為存在的「風險」太大,除非取得政府的資助。將來如何發展,只有拭目以待。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點算呀
0
超無奈
0
無計啦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