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攬炒注定失敗
政治攬炒注定失敗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陳克勤


港澳辦和中聯辦先後發表聲明, 強烈譴責主持立法會內委會主席選舉的郭榮鏗及反對派議員「拉布攬炒」,有違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宣誓誓言,構成公職人員行為失當。我們認為,港澳辦和中聯辦的聲明,鏗鏘有力,擲地有聲。

中央對香港的根本政策,是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以及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故對於反對派癱瘓內委會,令立法會無法按照基本法履行職責,破壞了「一國兩制」的落實,以及香港的繁榮穩定,中央絕對有憲制權力及責任發聲,而港澳辦及中聯辦作為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機構,代表中央具體執行對港方針政策,代表中央提出關注,是理所當然,亦是撥亂反正。

此外,反對派錯誤理解基本法,將港澳辦和中聯辦代表中央履行中央職務,等同中央所屬部門干預特區自行管理事務, 完全是曲解基本法第22條。我們認為,特區政府直轄於國務院,而根據國務院組織法第11 條,總理可設立專門辦事機構,協助總理處理各項職務,而港澳辦正是根據相關法例而設立的機構,代表總理處理港澳事務。因此,港澳辦與基本法第22條所指的其他部門有所分別。反對派曲解第22 條,無視國務院的權力,是別有用心的政治操弄。

反對派為了政治利益,濫用議事規則,有權用盡,將內委會會議政治化,不惜拖延通過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的任命,而郭榮鏗又辯稱已有財務撥款獲得通過,證明沒有癱瘓議會,更是混淆視聽。我們強調,立法會除了通過撥款,尚有立法及審議法例的職能,現因內會停擺被「攬炒」,已有14 條法案及超過80 條的附屬法例受到影響,包括疫情防控的法例、保障殘疾人士、餵哺母乳婦女及其他反歧視法例,以至優化強積金保障打工仔等法案,都未能完成審議。

香港現正面對疫情告急、經濟下滑的險峻形勢,實在容不得政治「攬炒」的折騰。因此,我們將會研究任何可行方法, 阻止郭榮鏗等人繼續「攬炒」,包括對郭榮鏗提出不信任動議、討論修改議事規則、要求立法會主席及上年度內務委員會主席設法解決現時局面,同時,我們要求律政司應積極研究郭榮鏗是否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就職宣誓,以及是否觸犯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等罪行。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4月17日

原圖:中通社、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