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袋失控
腦袋失控

很多人相信屁股決定腦袋,也就是說,一個人身處的地位決定他的想法和立場。這說法大部分情況都對,但不是所有情況都對,不信的話,去問問民主黨。

 

民主黨前中委蔡耀昌身兼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最近見到有黃店貼出告示,赤裸的拒絕接待內地人,他不認同這種歧視行為,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

 

民主黨馬上發表聲明與蔡割席,又提到因應疫情及政府無能,民主黨對商店採取合理防疫措施,拒絕高風險人士光顧,表示尊重及支持,而做法並不涉及歧視。60多名民主黨員亦展開大逼宮,指蔡的言論違背黨堅持全面封關的立場。結果,蔡耀昌辭去黨內一切職務。

 

民主黨歪理撐歧視

 

民主黨以活像黃店代言人的身份為歧視行為開脫,奇怪得很。有黨員說那是歧視,但黨認為不是,有啥大不了。

 

歸納起來,雙方都同意不應該歧視內地人,蔡耀昌根本不用辭職,黨也不該接納他辭職。

 

若黨員「錯」便要辭職,那麼民主黨內好幾張熟面孔恐怕早要消失了。去年8月,民主黨員林子健被質疑說謊稱遭國安人員擄走,陪他開記者會的就有民主黨李柱銘、何俊仁、李永達和林卓廷,事後林子健被控「誤導警務人員」罪成判監,那班反對派頭頭卻依然優哉游哉,以大老身份指點江山,從未見有人道歉,更未有人要革除黨籍。說穿了,還不是那老話一句,誰大誰惡誰正確。

 

硬指蔡耀昌的批評違背黨的封關立場更是莫須有,內地人就是高危人?是不是封了關香港便沒有內地人,沒有說普通話的人?

 

現在歐洲以至美加的疫情比國內兇猛得多,真要保障顧客健康和自救,民主黨應該建議黃店不要接待說英、法、德、意大利、西班牙等語言的顧客。用歪理開脫歪理,只有愈陷愈深,不要侮辱公眾的智慧好嗎?

 

民主黨是反對派第一大黨,對民主理念的理解應該比普羅大眾透徹得多。民主黨其中一條基本信念說得清楚:為促進香港穩定繁榮、維護社會公義及消除任何歧視……更要促進個人平等的機會以發展個人潛能及社會參與。

 

懷念華叔風骨氣節

 

民主制度是在尊重多數人意願的同時,定要保護個人與少數群體的基本權利,就是人權。

 

知名的民主理論學者戴雅門(Larry Jay Diamond)臚列出民主的要素,即包括保護所有公民的人權,而法律和程序同樣適用於所有公民;思想家伏爾泰(Voltaire)主張「人人自由,人人平等」;聖雄甘地(Mahatma Gandhi)說:「不寬容本身就是一種暴力,是妨礙真正民主精神發展的障礙」。民主黨全都做不到。

 

面對黑白分明的歧視行為,民主黨不單只視而不見,更為惡行塗脂抹粉,甚至群起追殺吹哨人,把對說成錯,他們對民主的踐踏,才叫人心寒。

 

民主黨據民主高位,反而打壓民主,也許他們的腦袋過分伶俐,揮灑自如,早已不受屁股指揮。華叔的風骨和氣節,永遠令人懷念。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0年3月20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