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領導人兼任港澳辦主任﹗
國家領導人兼任港澳辦主任﹗

本文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馮煒光

 

今天中午的重磅消息是:國務院港澳辦人事調整。由具國家領導人身份的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而履新才一個多月的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兼任港澳辦副主任,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也兼任港澳辦副主任。由於夏主任是兼任,他的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及秘書長身份沒變。這顯示了中央對港澳事務的高度重視,一個中央部門/辦公室會由一位副國級兼任主任,再有三位正部級官員任副主任,其規格之高,為中央各部門之中罕見。

 

這顯示港澳辦升格,辦公室工作變實體化,並因人事安排,统管了香港和澳門的中聯辦,實現了前後三家(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澳門中聯辧)一體化領導,有利於前後方協同。中央對港澳事務更趨統一,對亟欲盡快根治香港黑暴的香港市民,這是一個好消息。

 

可以推想的是:港澳工作體制重大调整,中央港澳協調小組和小組辦公室更具領導職能。再回看去年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香港事務肯定是其中的一個重要課題,而今天的人事變動,可以說是回應這課題的第一步。

 

有一點值得注意的是:由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兼任港澳辦主任,原主任張曉明是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排在香港和澳門中聯辦主任(同時兼任港澳辦副主任)之前,其角色和現在基本没有變化。

 

在中央正忙於全國抗疫之際,作這個重大人事舉措,其意義非同小可,代表中央認為港澳事務的人事部署,不能因疫情而躭擱。當然,北京和港澳的部門是領導機構;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政府是香港事務的重要執行機構。港澳事務的領導班子變了,香港的執行機構如何配合,如何真正貫徹「履職擔當」?筆者拭目以待。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支持
4
好喎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