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巨額注資海洋公園
不宜巨額注資海洋公園

當局日前宣布,海洋公園向政府申撥106 億元推動「全新定位策略發展計劃」,預計能使海洋公園的入場人次於2027 至2028 財政年度增至750 萬,未來10 年會為香港帶來總共超過438 億元的經濟效益。不過,海洋公園目前僅餘下4 億元現金可營運至今年底,更面臨數十億元欠債。海洋公園主席孔令成指出,公園正面對史無前例的挑戰,亟需政府提供財務支援以維持運作。

 

面對資不抵債的財務危機,海洋公園在經營43年後首次向政府直接「伸手」要求逾百億元巨額注資「救亡」,並同時拋出包括增設可自行操控過山車、南朗山叢林探險、依山而建的行山棧道、攀石活動、觀光船等項目設施,合共七個主題園區、逾20 個新景點的新發展計劃。

 

海洋公園是本港地道的主題公園,是眾多港人的集體回憶,在感情上,市民當然不想海洋公園就此倒閉,不過,在當局提供的相關資料中,卻明顯未能釋除巨額注資只會是為海洋公園填補「無底深潭」的疑問。縱使商經局局長邱騰華回應指,撥款中大部分資金是用作發展(只有15 億元可用作應付短暫現金緊絀),並非「填氹」,然而海洋公園過去連年虧蝕,入場人次一直沒有起色,2019-2020 年度更出現急劇下跌,公司並陷入資不抵債困局,無論如何,反映公園內部管理存在問題,市民無法輕易相信注資百億元後,海洋公園便可成功應對近年訪客市場結構轉變的挑戰,從而大幅提升其對外競爭力,並走出目前經營困境,扭虧為盈。簡單來說,市民擔憂巨額注資並不是有效「解藥」。倘若內部管理不作改革,注資後,情況未有根本改變,則隨時又會要求政府「打救」,故此,市民憂慮不無道理。

 

由於106 億元的注資金額乃天文數字,因此,據目前資料情況,民建聯對政府的百億方案有所保留。為免日後因「騎虎難下」須繼續為海洋公園「填氹」,民建聯促請當局及園方為此盡快呈交一份短期救急方案,以較小額撥款,令公園短期存活下來,並先進行管理層及經營方針改革後,再考慮未來是否仍進行大型發展計劃。

 

原文轉載自《商報》 2020年1月23日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驚訝
1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