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整為零的暴徒
化整為零的暴徒

好久沒見過街上如斯擠擁了。這星期,小城彷彿回復生氣,辦年貨的、吃團年飯的……商場飯館都是人潮。

 

香港人善忘,加上過年了要沖沖喜,於是暫把黑暴拋諸腦後,大家都說,這陣子暴徒靜了,搞事少了,一切回復正常了。

 

是這樣嗎?警察朋友最懂賊性,他們說,千萬別掉以輕心,化整為零的罪行,才最難對付。「化整為零」的戰術,出自毛澤東《抗日游擊戰爭的戰略問題》,毛當年提出的策略是:當敵軍大舉向我圍剿,我無法脫身時,可運用優越的民眾條件及複雜的山林河川地形,將部隊避匿於山林河谷,或分散潛伏於民間,使敵軍因迷失攻擊目標而撤退,然後等待時機,集零為整。

 

看今天黑暴的部署,是不是很相似?這些黑衣人,一脫掉頭罩面罩,就成了尋常百姓,許多孩子看起來還一臉天真稚嫩,許多年輕男女甚至清純貌美,你絕對猜不到,他們蒙起面後可以如此兇殘惡毒。暴亂後他們藏於學校、藏於醫院、藏於社區,加上九成區議會議席落入反對派手上,他們完全可以做到藏兵於十八區。

 

從前他們每天出個時間表四處打砸,今日沙田元朗、明日上水中環,後日旺角金鐘……警方尚可集中火力對付,市民尚可避走高危地帶。但如今,暴力是,無跡可尋,無處不在。

 

上周六,就有五名黑衣暴徒來到長沙灣元州邨商場地下的「美心西餅」,砸碎櫥窗後再向店內投擲汽油彈及淋潑腐蝕性液體,店內一名女顧客走避不及受傷。警員接報到場後發現,現場還有三枚汽油彈、六個石油氣罐及一支通渠水,如果,這些武器都給扔進店內,營業中的美心後果堪虞。

 

其實在同一個星期,深水埗小店「四川辣妹子」也給暴徒在營業期間搗亂,砸毀招牌、推倒桌椅、打翻桌上火鍋煮食爐,及投擲兩枚汽油彈,原因,只是小店老闆撐警。還有幾乎一日一宗的大小劫案,有三名16歲少年打劫珠寶商千萬現金、七個中學生潛入共享單車公司偷單車、三名黑衣口罩男持刀打劫遊戲機店……他們的特徵,都是青少年、都是幾人一伙壯膽、都是黑衣口罩作掩飾。可見,這些偷雞摸狗事件,全是暴亂的延續或後遺症。

 

大暴亂暫停了,化整為零滲透社區的罪惡開始了,還有失驚無神擲進店裏的汽油彈,大家別高興太早,暴徒其實沒退場,暴亂其實未終止。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20年1月15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點算呀
5
驚訝
7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