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角高危必須撤離 拒遵法庭決定即失「光環」
旺角高危必須撤離 拒遵法庭決定即失「光環」

佔領行動以來,越來越多違反道德倫常的事件發生,部分人士不擇手段要將佔領拖入持久戰,甚至激起更劇烈的衝突,難道是鐵了心要將香港拖入一場社會和人心的雙重浩劫?警方日前就發現,有網民竟然聲稱要將小孩放在鐵馬最前方,作為衝擊警方的「肉盾」!拿小孩子脆弱的身體作為「苦肉計」的道具?確鑿是違背作為一個人基本的良知!難道說這話的人完全看不到旺角近日接連不斷的衝突中都有人受傷流血?他們以為小孩子比成年人更能經受得住衝擊?

筆者本就不贊成家長讓不懂事的小孩子參與佔領活動,並非不認同要孩子認知社會,或接受公民教育,但這些教育都可以用更合當的方式進行。並且,須知,雖然發起佔領的檯面人物是「佔中三子」這樣的學者、牧師,甚至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民思潮這樣面貌清新的學生團體,但在過去的示威活動中,我們處處可見熱血公民、人民力量、社民連這些激進人士的身影,亦有不同幫派黑社會趁亂在佔領地區互踩地盤,甚至有來歷不明的人趁機搗亂。從警方嚴陣以待都猝不及防,有記者因採訪活動遭到誤傷都可見,突發的混亂中,風險無法預測!

警方近日重申,旺角是高風險地區,已步入「暴亂邊緣」,呼籲示威者盡快撤離該地。警方留意到示威區仍有不少小朋友的身影,更得知網上流傳讓小朋友排頭排的言論,斥責這是「極不負責任及危險」的行為,並會對網上教唆行為追究刑事責任。警方同時呼籲家長不要帶同小朋友去前往旺角參與佔領示威。

為人父母,最大的責任是保護子女安全,強壯的成年人都難免在發生衝突時受傷,何況柔弱的小孩?高危佔領活動非兒戲,警方的提示絕非危言聳聽。無論家長們對這場民眾運動持什麼觀點,都請暫且放下自己的立場,先盡做父母的責任。

猶有甚者,網上愈來愈多接近瘋狂和泯滅人性的言論,包括有人鼓吹「殺死警察」、在網上恐嚇現役警員的女兒等等,為了口中的民主,將所有人倫道德價值都拋諸腦後,將人性中美善一面都統統毀掉,值得嗎?有必要嗎?

此外,香港高等法院已對參與佔領的民眾頒布禁令,要求示威者禁止妨礙金鐘地區的龍匯道及添美道交界等道路,並且禁止任何妨礙清除路障的行動。其他莘莘學子,乃至成年人,若你們沒有忘記香港的核心價值中,最重要的一環是法治,請在用行動表達了自己的意見後,和平離開高風險示威區,要爭取民主,才是真正的持久戰,請勿將自己消耗於一場已經變質,甚至開始失去意義的戰役中,一場戰爭的勝利,不急一時。

佔領行動已對本港經濟和民生造成嚴重打擊,國際形象亦受損,但磨滅人性這一點,或許是最難復原的。人類都有陰暗面,無論他當初的想法多麼崇高,過於偏執,就容易誤入歧途。而這場佔領行動,細看之下,確是怵目驚心,可怕的並非那些肉眼看到的衝突場面,而是肉眼看不清的人心的變異,當越來越多的人為了達到政治目的,或根本談不上政治目的的偏激情緒和私欲,就將基本的良知拋諸腦後,香港確是進入了「反智週期」。要跳脫這個週期,方式只有結束佔領,回到談判桌。

高等法院近日已經頒下臨時禁制令,禁止佔領人士繼續佔據旺角及金鐘的部份道路,法官潘兆初在書面判詞中指出,在道路站立或坐、放置物品或遊戲,可能造成公眾滋擾,而佔領行動造成嚴重交通擠塞,影響的士司機生計,至於堵塞通道,更會妨礙緊急車輛到達被佔領地區,對公眾會造成危害,更直言:「無論原意有多高尚,示威屬於公民抗命,都不會影響法庭批出禁制令。」

靜下心、沉下心,讓全港市民都以務實和沉著商討的態度,化解當前危機,推動香港政改和民主進程。

原圖:singt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