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的No.2
阿里巴巴的No.2

阿里巴巴在港上巿,見副主席蔡崇信喜孜孜地主持儀式,想起十九年前在杭州訪問他的情景。

 

擁耶魯大學法學博士學位的蔡崇信,來自律師世家,祖父蔡六乘曾任杜月笙的法律諮詢。他本任職美國Investor AB投行。找尋投資對象,從爸爸熟朋友口中聽到阿里巴巴,上網看,「發覺它不像一般大陸網站花花綠綠。簡潔集中。因為Investor AB較保守,不會投資在這些初創,所以我請了假去研究它,我想自己投資它。」結果,他投資的不是錢,而是自己!蔡崇信說,創業經驗很難得,就算輸了,我可以再打工。

 

他決定辭掉年薪七十五萬美元的高職,以人民幣五百元加入當時連辦公室都沒有,四、五十人擠在馬雲家中狂砌的「土炮」公司。他看中馬雲有兩點與眾不同,「第一,他有遠見。人家都說,我想做全浙江省或全國最大的。馬雲一開始便很有誠意說,要做全世界最大,他的團隊真是有實力;第二,他對朋友很公正,當我建議把公司名單電傳來時,發現名單很長,甚麼科技人員(股本一萬元)、客戶服務(某某股本五千元),其他中國企業家都是獨佔股份的。」這個瘋狂的決定,令史丹福MBA畢業的妻子大着肚子,也要飛來看馬雲是誰。

 

「我們兩對夫婦在西湖泛舟,我告訴馬雲要加入阿里巴巴時,他幾乎嚇得要跳落湖裏去!」馬雲委任蔡為營運總裁時,跟一起打江山的十八羅漢說:「你們只能夠做連長、排長,副總裁一級要從外面請,具跨國經驗的人才來當。」

 

今天,蔡崇信擁有五十四億美元身家,是NBA史上首位華人老闆。當年的冒險之舉,超額回報。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11月28日

 

原圖:新浪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10
好正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