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分一世紀的情緣
四分一世紀的情緣

馬雲自初中起,每天五時前到西湖讀英文生字。文革後,老外被視為洪水猛獸般圍觀,他主動到酒店結識外國遊客。一九八○年,十六歲的少年馬雲,在西湖湖畔結識了來旅遊一個澳洲家庭Ken Morley一家,一見如故。Ken的兒子David和馬雲成為筆友,兩人持續通信。Ken在每次回信中為馬雲細心修改英文,不斷提醒馬雲「來信把行距留大點」,好讓他寫下修改意見。

 

彼此通信了五年後,Ken在一九八五年邀請馬雲前往澳洲旅行。馬雲歡喜若狂,但在門禁剛開的中國,申請簽證碰了一鼻子灰,像人球般被踢來踢去,甚至跑了一趟北京,卻不得要領,申請簽證七次後才成行。馬雲第一次離開國土,踏足外地,見識異地風土人情、景色和文化,徹底改變對世界的看法。為他的人生打開一扇大窗口。Ken不僅是馬雲的英文老師,更是他的人生導師。

 

Ken沒上過大學,像半個父親一樣,疼愛考了三次大學終於考上杭州師範學院讀書的馬雲,每隔六個月寄給馬雲一張支票,兩年多共寄了大約二百澳元。

 

馬雲和Ken一家的友誼維繫了廿多年。二千年,馬雲成為五十年來首個中國大陸企業家登上《福布斯》的封面。馬雲名成利就,沒忘記Ken。Ken於二○○四年離世,無緣見證馬雲叱咤風雲,舉世知名的成就。馬雲感激Ken,又因為曾聽過Ken提及澳洲紐卡素大學,於是向它捐出二千萬美元成立了Ma&Morley獎學金獎學金計劃,成為該大學有史以來收到最大筆的捐贈。

 

只為感謝心懷大愛的Ken不問回報,幫助一個萍水相逢的異地小伙子。Ken的善意和無私是一顆種子,在馬雲的手延續下去……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11月21日

 

原圖:新浪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8
好正
4
驚訝
6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