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封殺假戶口卻縱容假廣告?
臉書封殺假戶口卻縱容假廣告?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到底Facebook一年會刪除多少個虛假戶口?原來隨時有100億個戶口。據其創辦人朱克伯格最近在美國參議院其中一個委員會透露,單是今年首3個月,他們已經停止22億個虛假戶口!隨着大選臨近,假戶口數字只會繼績上升,全年移除過百億個戶口確不出奇。

 

不過,表面上看似刪除了很多,實際上卻根本不夠。

 

事實上,歐盟委員會上星期就狠批Facebook在刪除假戶口方面不落力,尤其指出今年5月份歐洲議會選舉宣傳期間,德國極右政黨「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簡稱AfD)的臉書帖文出現次數,乃德國其他各個政黨的帖文加起來的6倍,佔當時跟選舉相關帖文的86%(而且連留言的數目,也是一個政黨等同德國一眾其他政黨留言總數之4倍)。

 

有學者就此作詳細研究,發現跟AfD有關的帖文和留言,主要來自約兩萬個戶口——重點在於這些戶口的登記人姓氏,全部都只得兩個字母(例如:CH或 EW),但德國的出世紙並不容許這種方式作正式註冊。雖然在Facebook可如此登記,可是出現大量「兩字母姓氏」用戶而又通通和某政黨有關,未免太不尋常而惹人懷疑。

 

歐盟委員會指出以臉書的資源、經驗和技術,要偵測到上述這種「兩字母姓氏」戶口有影響公平選舉之嫌,可謂完全無難度,並未有深入調查及採取適當行動,應視為Facebook失責。如果不在短期內就應付假戶口問題,提出明顯有效的改善方法,歐洲諸國當積極探討立法規管。

 

固然,更教人困惑以至憤怒的一點是,Facebook在今年9月底突然決定,不核實任何政治廣告內容——政客用臉書廣告說謊作假,完全不會抽起——留意臉書從來不容許其他類型的廣告作虛假陳述,更會派人專門就廣告內容fact-check。可是對於政治廣告,臉書則公開反駁,認為不應該審查任何政治言論,所以只要是政治廣告,便絕不規管。

 

隨着美國大選即將白熱化,臉書這個內部決定,自然引來大量攻擊。然而,更「埋身」的問題肯定是剛在上星期確立,於下月12日舉行之英國大選,許多人擔心Facebook極可能會廣傳許多假消息,把英國推向更恐怖的深淵;是故在英國國會決定下月大選的同一天,Twitter宣布由本月22號開始,不再接受任何政治廣告,且禁令通用全球。此舉不排除是推特的公關手段,但始終算是科技巨擘展現企業社會責任的一次表態。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11月6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嬲爆
1
超無奈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