蔑視法紀 勢成危疾
蔑視法紀 勢成危疾

 「佔中」發展到現在已逾三個星期,市民怨聲四起。有家長因子女停課而不得不請假在家照顧小朋友;有上班族因為交通擠塞而須花費比以往多一倍甚至更多的時間在路上;有食肆、商舖老闆因為生意大跌而日夜擔憂,不知還能堅持多久;更有朋友、夫妻因政治立場不同而搞到unfriend,家庭不睦。

這場無比「崇高」的公民抗命非但沒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反而令恐懼、怨憤,甚至仇恨撕裂佔領整個香港。除卻眼前的傷痛外,「佔中」也為香港社會播下「長期病患」的真菌。

公民抗命原意是透過和平非暴力的手段,故意觸犯一些不合理的法令,藉此引起公眾的注意,喚醒人性中的良知,最後達致社會法例制度的改變。公民抗命始終強調,抗命行為雖犯法,手段和目的卻都是道德的,是出於社會良知及正義。與其他地方的抗爭運動相比,「佔中」表面上看還是比較和平的,但內心卻是以固執的自我獨善為根底。

世上沒有完美的制度,自由、民主雖是普世價值,但不同國家所推行的民主制度又會因應其歷史、文化等而有所不同;世上也沒有完美的社會,只有通過妥協才能找到彼此相安共處之道。現實中,不僅政治講求妥協,經濟、法治、社會的各方面的衝突都須要妥協。

佔中者以暴力衝擊執法人員,堵塞交通幹線,部分反佔中者以暴易暴,包括圍堵對立的傳媒機構,據悉《信報》也遭池魚之殃,既不可取,更應予譴責。

暴力抗爭的信徒摧毀民眾對法律秩序和社會體制的尊重和敬服,造就年輕一代輕易藐視法律綱紀,以反建制為英雄,在他們腦海中深深植入一種概念:只要自我認為是出於良知、正義,就可以做違法的事情,若執法人員因此而採取對應措施,該受譴責的是他們。

這種邏輯相當可怕,如此,學生執拗自己理想,不同意老師的立場就可以不讓他通過評核;消費者不滿旅行團安排,便可以肆意佔領航機和郵輪,這不會是港人樂見的社會。

佔領運動己令香港蒙受千億元計的經濟損失,錢可以賺回來,社會秩序和法律概念的敗壞卻難以彌補,甚至禍延世代。香港的法治這棵大樹栽培不易,若受到真菌侵蛀,恐怕難再長成參天巨木了。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4年10月17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