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青須走出政治迷魂陣
港青須走出政治迷魂陣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2019年10月1日,筆者有緣有幸能夠隨國慶香港觀禮團前赴首都北京,當天上午10時在天安門城樓下觀看閱兵,國產的各種精良武器及各兵種列陣,整齊出列,教人讚嘆;晚間在同一地點欣賞煙火及文藝晚會,萬眾歡騰, 「人民萬歲」四字的煙火砌字,橫空落地,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深情的祝福,也是今天建設中國新時代的靈魂所在及動力泉源。

 

七十年歷史檢視,近十四億的人口大國,今天能有舉世矚目的綜合成就,是來之不易。

 

1840年,英國人發動鴉片戰爭,本質是侵略,清政府敗陣,卻未總結歷史教訓,未有急起直追,達官貴人依然甘願續黔驢之夢。現實世界,嗜血愛利的、兩套標準的西方列強繼續吞噬中華。1900年八國聯軍強橫入京,清政府頹唐喪志,終於辛亥覆亡。北洋軍閥輪流主政,列強勢力當然不肯放過。1919年巴黎和會,中國此前以大量華工代役,遠赴歐洲戰場,勞病死傷不少。一次世界大戰後,好歹也是以戰勝國身份出席,卻換來戰敗國的待遇,這是恥辱。咱們山東的權益,竟由美國為首的列強拍板,劃予日本,外交總長陸徵祥日記一句「弱國無外交」道盡近代中國滄桑,外交無力,內政無望,最苦還是老百姓。

 

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篳路藍縷,見證中華民族堅毅前行,終有改革開放四十年,真正見成效是後二十年。直追甚至超越漢唐元明清盛世,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表彰國家榮譽貢獻人物大會上,說出中國未來要在繼往開來的前設下,才能向前推進。

 

繼往開來,就是不能忘記與歷史的對話,不能忘記先民以魄力,建構一個又一個的歷史故事,從而讓國族帶來不止息的懷念與敬仰!人與事都重要,萬化冥合,這是國家民族與文化生命的永續,似是無影無聲,卻最見精神力量。

 

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國慶發表重要講話,清楚指出,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中國的前進。筆者心裏強烈認同,建國七十慶典,閱兵與文藝匯演都是以青年為主軸,強國有夢;適逢五四運動百周年,歷史相遇,當日中國青年,有感弱國無外交,乃有五四運動,求的是外抗強權,國家有新出路,國民怎樣才能站起來!

 

今天的香港,部分青年人蒙着面走進政治迷魂陣,陣內看不到自己卻又暴力非常,四處堵路毀物傷人。

 

特區政府站在止暴制亂的前提下,宣布訂立《禁蒙面法》,教育局亦向全港學校發出公函,作出善意提醒,期望年輕學生遵守法律,愛護自己。

 

筆者深信,仁愛、友善、和平始終能夠站回教學舞台,樂觀進取,大局為重,而學生為本,永遠日不落,永遠是香港、是國家發展的棟樑。歷史上,再大的暴雨,總會雨過天晴,獅子山下,東江水流。這也是國慶七十年筆者的感言。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10月8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點算呀
4
驚訝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