撕下暴徒魔化面罩!
撕下暴徒魔化面罩!

過去的周末可謂動魄驚心,暴徒暴力全面升級,圍毆警察甚至企圖搶配槍;除了向警員掟汽油彈之外,更把汽油彈掟到警車底下,整架警車陷入火海分分鐘搞出人命;在街頭上,則有市民被暴徒狂毆,被打至頭破血流。或許這些暴徒自以為蒙了面便沒有人認得他們和逮捕他們,於是胡作非為。或許沒有面罩時,他們可能是外表平常純良的青年人或街坊,但戴上面罩就像著了魔,變成失去理智、手段殘暴的魔性示威者,可謂天使也變魔鬼 !今天要止暴制亂,最及時而有效的莫過於推動訂立《禁蒙面法》。

 

「謀殺」警察成為日常?

 

反對派政客和反修訂示威者,常常說勇武示威者的暴力升級,是因為警察「濫暴」及「濫捕」,但只要大家「坐定定」看一天直播,不難發現事實卻是剛剛相反。差不多每逢周末周日都發生的暴力衝擊已越來越激烈,其中在灣仔港鐵站,一群警員正在執勤,有暴徒主動在高處向警員投擲汽油彈,一個掟不中,就再掟一個,像是要把警員置之死地;在元朗,則有暴徒早有準備,向著警車車底投擲汽油彈,如汽油彈令警車爆炸,警員、附近市民,恐怕性命堪虞。這些暴力行為,還有可能再升級,因為已經有暴徒在網上研究如何再「強化」汽油彈,並宣稱要在國慶日來一個「十一國慶營火晚會」、「全民升Level做魔法師」(所謂「魔法師」就是掟汽油彈的示威者)。

 

社會心理學中有一種「路西法效應」(成魔/魔化),指出人在其他人沒法辨別自己身份的情況下,行為就會有意無意地超越了道德底線,甚至變得「邪惡」。根據基督教文獻,「路西法」的字源Lucifer,正是墮落成魔鬼的天使長。我們是不是想青年人繼續墮落成滿手血腥的暴力惡魔?要立《禁蒙面法》的確有不少挑戰,但大家可以設想一下,如果要以真面目示人,暴徒還敢掟汽油彈嗎?會搶警槍嗎?會當眾打異見者嗎?還敢「私了」行私刑嗎?

 

民主國家早有禁蒙面法

 

其實不少西方國家、地區早已訂立反蒙面法,例如美國早於19世紀就有禁止蒙面的法侓,及後因為要打擊聯群結黨毆打甚至殘殺黑人、猶太人的3K黨,多個州份亦相繼訂立了這法例;其他國家包括加拿大、法國、西班牙等地方,一樣有《禁蒙面法》。若套用反對派最喜歡說的「國際標準」,香港實在有必要看齊、盡快立法!

 

日前民主黨議員鄺俊宇受襲,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站出來譴責「暴徒」,聲稱警方有責任保護港人免於恐懼以及保障市民人身安全,但仍然沒有與反修例示威者的暴力割席!除了警員、無辜市民接連受到暴徒襲擊外,現在反對派的自己友都受到暴力襲擊,不知他們會否為了港人免於恐懼的自由與安全,而支持訂立《禁蒙面法》呢?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9月26日


原圖:rthk、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
支持
4
點算呀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