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結要溝通,溝通須尊重
解結要溝通,溝通須尊重

本文作者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


政府首場「社區對話」今晚舉行,沒有人期望通過幾場社區對話,就可以化解目前社會極度對立的局面。正如法國總統馬克龍為了平息社會動亂,發起「全國大辯論」,親自落區聽取民意,而這個對話平台由原本兩個月加長至半年,終於令部分立場相對溫和的民眾消消氣。所以,無論今晚的社區對話效果如何,筆者期望官民之間的對話必須持之以恆,因為這始終是踏出尋求共識、為香港困局找出路的第一步。

 

特區政府一眾官員上周已開始通過溝通平台,接觸全港各區議員,安排讓他們自由發言,就社會現況提出看法,或者建議特區政府以何種方式處理或解決當刻之困局。

 

從正面角度,與區議員對話平台的建立和啟動,為官民溝通踏出了頗為不易的一步。然而,這類接觸或互動,與政府能廣泛聆聽社會大眾之訴求,或者社會實際反映,仍有很大距離,而進一步更廣泛或普及之官民互動,更需着重坦誠及相互必須的尊重,否則溝通便成虛談。

 

此外,走入社區,與市民對話是行政長官早前提出的「四項行動」之一,其他包括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增加監警會成員亦已先後落實,剩下的最後一項,即邀請專家和學者就社會「深層次問題」進行獨立研究和檢討。筆者期望隨着更廣泛聆聽交流的開展,特區政府可以盡快邀請學者專才、相關業界持份者,參與更為針對性的研討,這是從廣泛而深入接觸問題、認識問題、尋求解決問題的務實態度,社會各界人士樂見。

 

在有溝通的前提,相互尊重的基礎下,各方對解決問題或困局所具備的誠意下,更重要是互諒互讓,客觀而踏實的包容,以大局為重,以香港人整體利益為重,發揮香港人的智慧與能耐,迎難而上,走出困局。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9月26日


原圖: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2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