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s Finest
Asia's Finest

連日佔領香港的行動,把警隊推到風頭浪尖,受到多方面的壓力和刻意扭曲,警察受盡冤屈,不只遭受肢體衝擊,還要應付精神心智上的碰撞。

示威者把自己說成脆弱的「雞蛋」,開口閉口都說自己手無寸鐵,但當幾百以至幾千個「手無寸鐵」的示威者以身體撞擊幾十個警察時,他們可不是雞蛋,警察更不是城牆。繞起臂彎、嘴角叼冷笑的批評者若未能體會人群擠壓力量的可怕,想想蘭桂坊的悲劇吧。

在港英年代,警察是維護統治階級的工具,以武力鎮壓示威活動絕不手軟。相信仍然有人會記得保釣運動火紅之際,真正手無寸鐵的學生被洋警官掄起警棍打得血流披面的情景。即使在新世紀和平年代,歐美國家的警方對付示威行動,也從不吝嗇警棍、催淚彈、水炮。看看被泛民奉為民主楷模的美利堅合眾國,他們的警察還不是用棍棒把佔領華爾街的群眾打個死去活來。香港警方和示威者對立一向並不嚴重,而警方執行任務之時,旁邊有人權組織、監警會的監察,驅散示威者容易被視為「使用過度武力」,動輒遭到投訴。

警方棄警棍而選擇使用催淚彈處理佔領行動,沒有一個示威者受到嚴重傷害,兩種武力孰輕孰重,不言而喻。示威者霸道拒絕警方運送飲食予工作人員和把傷病者送院治理,而當遇上居民挑戰,又反過來要求警方保護,好讓他們繼續違法堵塞道路,更是矛盾得荒謬。

除了承受肢體衝撞受傷之外,警方也要應付某些別有用心的傳媒,用盡方法打擊警隊士氣,抹黑以至挑撥離間手段層出不窮。初期發動網民污衊警員為「警犬」,其後更引述所謂「江湖人士」的透露,加上斷章取義的報道,特地營造出與黑社會合作的假象。一時把使用催淚彈的責任推給現場指揮官,一時說是警務處處長的主意,意圖挑動前線人員的情緒。

再過兩天,竟說特首密晤心腹,考慮迫曾偉雄下台當代罪羔羊。這樣的「報道」,相信只有躲在梁振英床下的記者才可以打聽得來。

香港警隊的專業質素,最直接的體現就是大眾對香港成為「安全城市」概念的信賴,不少年輕人亦以加入成為香港警察為榮。警務人員面對身心兩面攻擊,依然能站穩腳步,無怨無悔,不愧是 Asia's finest。

原圖:wenweip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