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掩埋真相 勿成點火人
假新聞掩埋真相 勿成點火人

不同社交平台興起,令社會資訊爆炸,但在量方面,假新聞足以掩埋真新聞;在速度方面,假新聞的傳播速度快6倍,形成一場不對稱的輿論戰。

 

事實上,反修例行動由和平的集會遊行激化為一波又一波的暴力衝突,在街頭硝煙背後,一場內部民意戰和涉外的國際輿論戰正全面開打,局勢令人憂慮。

 

內部民意戰 涉外輿論戰正開打

 

網絡戰有3大使命:竊取秘密情報、癱瘓運作系統、煽動網絡輿論。在21世紀網絡資訊年代,因應相關使命和地緣政治博弈,湧現大批背後金主不明的「新聞農場」,開拓虛擬空間和網絡戰的新戰場,專業程度幾達至真假難分的水平。

 

國家主席習近平便指出:「互聯網已經成為輿論鬥爭的主戰場,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係中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

 

在香港,電視12條頻道免費、370條頻道收費、14間非本地;電視台3間、日報78間、期刋573份。調查又顯示,公眾資訊來源,8成以上從網絡途徑獲取,7成以上從電視,5至6成來自社交媒體,4成多報刊。

 

反修例風波持續,動輒集結數以10萬計港人進行無了期抗爭,是數位年代群眾行動「O2O」(綫上綫下串聯)的豐富展演;而在社交平台上更出現大量扭曲、揑造反修例消息的內容。

 

聽兩句扮專家 易被黑手洗腦

 

遍地開花式、野貓式的城市游擊戰,雖然一再聲稱「無大台」、「無領袖」,卻在新科技工具與社交平台的協同合作下,各自號召、分工和共同接受操盤「黑手」的指揮調度、臨場應變。「黑手」看準網民的思考盲點與恐懼,創作哄動、誇張的信息,讓其在社交平台上廣泛傳播;並將複雜而專業的政經議題高度簡化和平民化,方便各取所需和接收指令。

 

在「後真相時代」(Post-truth Politics),不少人是透過網絡資訊,大幅提升其視野水平,「即食」形式掌握新知識、新觀點,但這往往是「聽兩句扮專家」的一知半解,因而易被「黑手」洗腦,成為被宣傳牽着走的「有用的白癡」(Useful Idiot)。一次現場採訪、電視直播、社群分享,就是價值觀和感覺的圍爐取暖式共享。事實已是無聊的,人們會根據個人態度,而非信息本身,去決定是否信任一個消息來源,以及後續的動作:例如轉貼、核查或忽視。

 

在價值觀前,事實只有靠邊站,甚至「被失蹤」。身處目前的社會亂局,媒體人應自覺傳遞正確信息,擔任和平的推動者,而不是對抗的點火人。

 

「假新聞」亂象橫行,違悖了新聞報道的真實性原則,破壞了社會信任,扭曲了人們的價值觀,激化了社會的隔閡與撕裂。大家還要讓「假新聞」主導輿情?要遏止不實信息在網上蔓延,最關鍵因素仍在於公民教育。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 2019年8月29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超無奈
1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