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秩序重新出發
恢復秩序重新出發

近月來,香港就《逃犯條例》事件引起了多輪的衝擊。陰霾沉重,社會瀰漫着負面情緒,無論是持有何種觀點,只要是真心希望香港好的人,相信都在為現時的局面而心痛,為香港的明天而憂慮。回顧連日來風波,雖然是源於對《逃犯條例》的意見分歧,但現時的焦點已經蔓延至更廣的範疇。

 

誠然,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今時今日的局面或摻雜着不同的因素。但暴力絕對不是,亦絕對不能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在接連的衝擊之下,香港正在喪失來之不易的優勢。被封鎖的機場令大量旅客停滯,示威者的衝擊行動在各區此起彼伏,為社會帶來不安。

 

事實上,多項指標都反映着香港目前的形勢不容樂觀。港股大挫,恒指早前暴瀉約2,000 點,跌幅多達7.2%。而一度走強的港匯,近日也下行至7.84 以下迫近弱方兌換保證。激進示威者多番在鬧市區搗亂,多達22 個國家或地區向香港發出了不同級別的旅遊警示。最新數據指,自7 月中以來訪港旅客持續下跌,8 月首周更跌31%,連帶酒店入住率也受拖累,不少旅店都錄得雙位數跌幅。

 

接連的社會事件令本地消費下滑,旅客大幅跌減,這都會進一步對社會造成衝擊。根據統計,零售、餐飲、住宿服務等相關行業便聘用了超過56.6 萬港人,佔總在職人員約20%。

 

生意蕭條,部分商戶店舖不得不考慮裁減開支的各種方案,包括讓兼職員工休息,長職員工分更上班等。最新的數字顯示,本港失業率上升至2.9%,屬年半來首次惡化。這些都影響着基層市民的收入。

 

筆者始終認為,雖然意念未盡相同,但生於此城,絕大部分的市民對香港都留存着愛。亦正因如此,這兩個月來,不論是持着何種觀點和立場的市民,在低壓環境之下,都會感到疲憊與無奈。然而情況繼續下去,這個死結將會越打越實,且不論最終結局如何,香港都將深陷泥沼,難復昔日光景。

 

要拆解今時今日的困局,需要各方都以冷靜和理性的態度,互諒互讓,求同存異,為今日香港切診問藥。其中,示威者需要回歸理性,以務實的討論代替衝擊;政府亦要主動去建立溝通的橋樑,了解市民的意見和不滿,吸納意見,以更好地施政,解決各項深層問題,修補社會撕裂。亦只有這樣,才能讓香港重新出發,繼續前行。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9年8月21日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唔係呀哇
0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