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衝擊香港自由?
誰在衝擊香港自由?

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示威者暴力程度不斷升級,由非法集會、佔領道路,演變成街頭暴動、擲汽油彈,種種違法行為已大為侵害社會穩定和法治。示威者聲稱,在爭取失去了的自由及要求「撤回修訂草案」的前題下,有關暴行可以被合理化。然而,在一連串的暴力、亂紀、危險的示威行動後,和平理性的社會賢達開始對示威者「違法達義」的論述提出質疑:破壞社會安寧,真的能夠在法治香港下,帶來社會進步嗎?香港社會又真的是失去了一貫自豪的自由優勢嗎?資深傳媒人Nury Vittachi在社交網站上撰文,就香港現況提出數個重要問題,值得大家反思。


「一國兩制」與《基本法》 乃香港自由的保障


 事實上,Nury Vittachi 直接指出,正正是示威者的立場和論述,或令香港失去自由優勢(the activists claiming to fight for the city’s freedoms are adopting the stance most likely to get those freedoms removed)。香港直至今日,仍享受「一國兩制」原則及《基本法》所保障的公民權利和自由。不論是言論自由、集會示威自由、資訊自由,還是信仰自由等,都一一透過《基本法》於香港落實,而香港人在擁有各種自由的情況比港英殖民時期更有過之而無不及。單是法治水平,根據「世界銀行」對香港的評分,香港在回歸前一年的得分為69.9,而二十年後的得分則是93.75,可見香港的自由、法治、權利,均在《基本法》落實後有顯著的進步。


這一切對自由的保障,均在建基於《基本法》之上,以及一道「不成文底線」:不推行分離、「港獨」主張。如此底線,實不難理解:「一國」與「兩制」,乃共生共存,缺一不可的關係。「港獨」主張旨在攻擊和推翻「一國」,「兩制」自然不能倖免。「一國兩制」受到衝擊,《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還能如何續於香港實施?Nury Vittachi 對此的研判是:只要不推動「港獨」主義,港人可繼續享有一切自由,這是中央的立場。


激進示威 推香港往危險方向


換言之,現在聲稱要「光復香港」、推動「革命」的激進示威者,正在將香港人珍而重之的自由、法治,引導上非常危險的道路上。今日的暴力示威不但已對香港經濟帶來下行壓力,更引起社會、政府以至中央對香港極端甚至是恐怖主義的憂慮。這意味著事態已動搖「一國兩制」的實施基礎,亦大幅度地扼殺了理性論者的討論空間,令外界以為香港主流民意及整個青年群體,都容忍激進暴力,同意以違法手段爭取政治目的。這其實是扭曲廣大市民表達自由的行為。


其實早有論者表示,「撤回條例草案」只是別有用心人士的「偽命題」,劍指未來政治及選舉利益,而他們在達到相關目的前,不會因其行動令社會受損而停止,代價往往是整體香港的福祉。自由與「一國兩制」,一直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亦是社會成功的關鍵,而暴力示威、「港獨」主張只會令以上兩者受嚴重衝擊,實非香港之益。借用Nury Vittachi 一句:港人希望自由同時,亦希望港人都是一家人(We want to be free and we also want to be family)。真正愛護香港,視這裡是家庭的人,不會亦不應支持暴力示威。回歸理性,方為正道。



作者 余唐 Facebook 專頁:www.facebook.com/yu.t.205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嬲爆
0
唔係呀哇
2
令人傷心
4
點算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