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想「攬炒」嗎?
香港人,想「攬炒」嗎?

最近,網上廣泛流傳《城市論壇》節目一位穿黑衣年輕人在台下發言39秒的片段,他說:「香港經濟變差,其實我哋香港年輕人係唔會CARE呢啲嘢,因為我哋其中一個抗爭咁耐的目標,就係要令到香港經濟變差,因為只有變差,政府的收入有所損失,政府先有動力去回應年輕人所爭取的訴求。」「咁你點爭取大部分人支持呢?」主持人問。黑衣年輕人繼續大放厥詞:「如果我哋要堅持我哋訴求,總會有啲人要得罪,咁無辦法,惟有犧牲佢哋!我哋自己都有犧牲啦!係唔係先?總之就我哋年輕人唔會放棄爭取我哋訴求,即使我哋犧牲咁多,甚至經濟差,我哋都唔會放棄。」

 

我不知道,抱有這種心態的黑衣青年有多少人?支持他們的人有多少呢?民陣在早前向61間外國駐港總領事館及歐盟駐港澳辦事處發信,要求各國領事向國民發出旅遊警示。還有連串在機場接機大堂集會,高喊口號,滋擾抵港人士。他們以破壞經濟作為實現目標的舉措的確在進行中,作為香港經濟支柱的旅遊服務業首當其衝,與旅遊、餐飲等相關行業的從業者已感到困難。

 

按這位黑衣青年所說,他們考慮的是自己的訴求,他們認為個人已犧牲了很多,那怕是得罪大多數人,犧牲大部分人,他們的行動也會繼續。隨着黑衣口罩人士在全港18區展開衝擊行動,一連串的暴力事件,持續性的「不合作運動」,和破壞行為。這位黑衣年輕人在鏡頭前所說的「我哋其中一個抗爭咁耐的目標,就係要令到香港經濟變差」已成現實。曠日持久的野貓式的暴力「抗爭」,香港必然要付出更多代價,日子愈久,損失愈大。

 

黑衣青年以「攬炒」的心態參與「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我並不是第一次聽過。我還聽過另一種與上述黑衣青年心態相似的說法,「我本來乜都無,推倒重來,大家無,我仲有機會。」這種想法絕對是錯誤的,不可接受的,但可想而知,「暴」與「亂」不會自動消失。普羅市民若寄望「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恐怕會是「忍一時,變本加厲;退一步,得寸進尺」。我們看到愈來愈多市民不想「攬炒」,站出來向他們大聲說理和說「不」,可惜還未成氣候。是坐以待斃?還是主動敢言?香港人的選擇!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8月9日


原圖:中通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4
嬲爆
12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