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感受校長情(下)
教育現場感受校長情(下)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上周提及大澳筏可中學惲福龍校長,以身作則帶領學生走上學習自信之路。今天,通過由鄒秉恩校長主持的「才俊飛昇」計畫,側寫鄒校長對教學專業的堅持、對學生培育的長期付出。

 

鄒校長的教學專業之路,獨特而豐富,很早經已出任小學校長,再進教育學院(現稱教育大學)任職講師,專職教師培訓。然後返回直資高中及津貼中學出任校長,今天又重返直資小學當校長。鄒校長的情理投入區,當數「才俊飛昇」計畫。計畫於二○○二年開始推行,是為期一年非正規的,也可說是民間馬拉松的課程,努力不懈,年年舉辦,課程內容亦屢有修訂增潤。課程為一些高創意、低學業成就的同學而設,當中亦滲入資優情意教育元素及敏捷思考訓練,在沒有政府特定資助,憑着獨立「業餘」的心力與毅力堅持,連續十六年,確實培育一代又一代的才俊。

 

筆者連續三年,都有幸出席計畫的結業禮,當主禮嘉賓並向學員致辭,用第三隻眼睛觀察每次的結業禮,由全體參與者唱國歌開始,至各校才俊匯演,到整個授憑結業禮,行內人看到,學員們的參與是精神飽滿,自信十足,小學生舉手投足,已見中學甚至是大學生的風範,讓筆者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十六年前第一屆計畫的畢業生,都會回來做義工,無私無酬作出回饋。

 

「不斷創新和持續改善是『才俊飛昇新一代』一向崇尚的變革精神,隨着國家推動『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藍圖,除過往探究孫中山先生的革命史實及通過搜證了解廣州與香港兩地學生的學習外,將增加考察大灣區的現代科創發展,以增潤學員對國家『科教興國』政策落實的認識,以多元角度讓學員真正從探究中尋找『真道理』及從『思與行』中建立『自學』力量,最終成為具有『立足香港、心繫國家、放眼世界』特質的年輕人。」鄒校長語帶情感向筆者講述計畫的未來。筆者衷心祝願「才俊繼續飛昇」。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9年7月23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1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