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記協為虎作倀操守何在!
香港記協為虎作倀操守何在!

本文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


保護新聞自由,人人都明白這個道理。但是,在這個是非顛倒的時刻,新聞自由在那些作奸犯科人士的眼裏成了問題。

 

作為香港最大的電視台,TVB(無綫電視)一直在報道有關反修例遊行示威的新聞,每次遊行示威TVB都會在現場直播,一些反對派暴力衝擊打砸的畫面也就第一時間如實地展現在公眾面前。這就惹惱反對派了,指責TVB是「紅媒」,發起一連串抵制TVB的活動。在這種關乎保障新聞自由的時刻,香港記者協會(記協)卻選擇了輕描淡寫帶過。

 

阻礙執法反斥警方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王敏剛3月逝世後,《蘋果日報》主筆李怡曾經接二連三發表冷血言論對其進行污衊,令人髮指。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義憤填膺,在社交平台張貼《蘋果日報》廣告商商標,呼籲市民抵制《蘋果日報》。這個時候,記協卻在意料之中發表聲明,對梁先生向廣告商「施壓」表示「極度關注」。為此,梁先生反駁有關聲明,指出廣告商因為立場或評論內容杯葛媒體,在外國有很多例子,例如美國霍士新聞(Fox News)時事節目主持人Tucker Carlson 在節目上表示「immigration makes America dirtier」(移民令美國更骯髒)。在隨後的幾個星期,電視台就丟了26個廣告商。商人也有社會責任,包括不滋養、不支持衝擊道德底線的不良媒體。

 

令人遺憾的是,記協的所作所為,已令人感覺其所鼓吹的所謂「新聞自由」,是偏向反對派和缺乏客觀立場的。下面不妨舉幾例說明之:

 

2019年7月7日深夜至翌日凌晨,警方於旺角彌敦道進行清場行動,記協立馬會同香港攝影記者協會發表聯合聲明,指警察多次用盾牌推撞前線記者的鏡頭和身體,喝罵,甚至襲擊記者,嚴重阻礙採訪,妨礙新聞自由云云。而電視所見,警察要準備清場時是那些記者堵在警察前面,阻攔警察執法,為非法集結者逃逸拖延時間。他們為什麼不在邊上採訪呢?這種顛倒是非的指責,無非是想進一步抹黑警察,打擊警察士氣。

 

網上資料顯示,記協是「民間人權陣線」參與組織之一,難怪它要為違法分子漂白,對執法者抹黑。這種明顯存在利益衝突的聲明,嚴重違反了新聞操守。

 

想必大家還記得,美國總統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辱罵記者,甚至用上侮辱性詞語攻擊記者,此舉遭來美國社會的猛批,有線電視新聞網絡(CNN)甚至稱這是「威脅美國的民主」。對於這種嚴重破壞「新聞自由」的行為,記協此時卻變得十分安靜,捍衛「新聞自由」的聲音聽不到了。

 

如果說記協不想就國外事件說三道四的話,那麼,發生在香港辱罵記者的情況會如何呢?據報道,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曾在反對派集會上,公然用粗口辱罵在現場進行正常採訪的記者。對此,香港記者協會應該發聲明譴責了吧?答案當然是「NO」。

 

「雙重標準」的新聞自由

 

2016年,有記者發現自稱「雙失廢青」的梁天琦居住在月租逾2萬港元的服務式住宅;由於他沒有收入卻過着奢華的生活,公眾當然希望了解其租金來源。但當記者找到梁天琦問及此事時,他竟不屑地稱「唔關你事」,並頻頻爆粗,更推撞記者。其後梁天琦跟蹤已下班的記者至港鐵站,不停挑釁辱罵記者,並首先動武;此後兩人發生肢體衝突,港鐵職員多番勸止,並將兩人分開。

 

鼓吹「港獨」的梁天琦事後蓄意報復毆打記者,明明是對「新聞自由」的干涉。但記協不僅未有譴責梁天琦,而是將記者與梁天琦相提並論, 「各打五十大板」。這種做法看似公正,其實起到了為施暴者脫罪的效果。然而,同樣是《蘋果日報》的記者被人襲擊,記協卻態度完全兩樣,發出的聲明又是譴責又是憤慨。這是雙重標準之一。

 

2015年法國發生《查理周刊》槍擊案,導致12死11傷。事後,記協會同多家香港記者行業協會,一起在中環皇后像廣場搞了個燭光悼念活動,向全世界宣示:香港新聞界堅決捍衛新聞自由!但去年10月,《華盛頓郵報》記者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被殘忍殺害並肢解,因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擺出了不予追究的態度,記協對於這起發生於異國的駭人聽聞、侵害「新聞自由」的事件,卻並沒有高調地出來進行集會聲討。這是雙重標準之二。

 

記協名義上「代表」記者,但是,其表現,令人懷疑其是否真正踐行「致力維護新聞自由及新聞操守」。對此,記協應該深刻反思,用實際行動取信於廣大民眾。切記,記者是「無冕之王」,但其一言一行也要受到廣大民眾的監督。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7月15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2
嬲爆
5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