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從哪裏來 又要往哪裏去
香港從哪裏來 又要往哪裏去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波譎雲詭,政治一日也嫌長。從情、理、法的角度看,不斷減磅的《逃犯條例》的修訂,支持與反對是各有理據,民主教育要多元思考,若然經過互動討論,本來九七前已存在的《逃犯條例》,當不會被打落到如此「惡」的魔界,激起10天內兩次全港大遊行示威。

 

政府輕視市民對修例反應

 

回顧前瞻,有權的政府,缺乏政治敏感,輕視港人對法例訂立或修改,特別是愈要與內地法治體制融合的早構成深層次、壓根兒的抗拒。歷史已有前科,2003年《基本法》23條,國家安全立法不成是明顯例證,這並非用理性、理由衡量,並數算通過法定機制,在立法會投票通過就可成事。

 

事有本末,儘管特區政府因着港人在台灣殺人案,出於公義的動機,啟動《逃犯條例》的修訂,但欲速則不達,天經地義更是只能意會,不能明言。事實上,特區政府亦缺乏足夠的時間,向各界展開廣泛的諮詢,加之負責的部門官員,於公開場合採取即食的、態度傲慢的表達方法,民憤逐漸積存!

 

另一邊廂,跑慣江湖,打過選戰,以掌握民情而奪取選票的部分議員,以及其四周的擁躉、同情者及支援者,宣傳是精心部署,是密鑼緊鼓,「惡法」沒有更惡,只有更惡的效果,其影響力以幾何級數計算。相信、關心與不關心修法的大多數人,當看過「豬肉佬故事」的宣傳惡法「紀錄寫實」片,當知箇中讓人着迷、又叫人驚慄的道理。

 

還有,香港不乏記者朋友常常秉持以推動「社會運動」鋤「強」扶「弱」的採訪信念與行動,而非力持客觀公正、刪除反中反共的主觀視角,以期作出完全反映事實的報道,以及不偏不倚的評論。每逢暴力衝突出現的時候,被動的、要維持秩序的警方是全然對「手無寸鐵」示威者鎮壓,主動用暴力衝擊立法會的飛磚者,就是情有可原;這回,一些尊貴的立法會議員更不怕影響香港司法獨立、迫令政府對被捕者不作檢控!

 

今天,民主選舉社會,人多就道理在,這是「民主現實」,人多勢眾,政治叫價當然可成正比,儘管民陣兩次大遊行加起來300萬之巨數究竟如何計算出來,至今未有交代!

 

反正多講就是實數,但肯定的是兩次遊行一次又一次破全港記錄,這不爭的事實之下,輸家先是政府,而兩次破紀錄的驕人成績,相信在年底的區議會選舉、明年更重要的立法選舉,提倡杜絕香港所有「惡法」的,創造「生於亂世,有一種責任」的,重提「群眾的暴力,只有源於施政暴力」,繼續追究「警察濫用暴力」的各路參選者,必將凝聚,選舉得勝機率全線被看好!

 

摘取兩次破紀錄遊行成果的,台灣民進黨最喜上眉梢,無本生大利,向來搞台獨的,只須按稿讀出香港特區政府要對修法懸崖勒馬,台灣堅決反對「一國兩制」,施政極差的蔡英文,民望民調急升,竟然勝過台灣目前政治紅人、隸屬國民黨的韓國瑜。

 

美歐西方國家對港人示威的破紀錄,同樣額手稱慶,香港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的危機愈重,反中反共情意愈濃,歐美西方的直接間接的各項利益就愈多。看來,德國政府給予被香港警方通緝的暴力犯罪者,予以政治庇護,同感獲利不少。

 

返回教育現場,民陣第一次大遊行成功之後,全港最大、最有勢的教師工會乘勝追擊,指出鑑於現今情況混亂嚴重,就要發起全港教師大罷工,並指出有千多位教師同樣有此訴求。

 

有勢就有理,但難以從教育專業站得住腳,為何社會情況愈亂,教師就愈要罷工?筆者無法求證這千多位老師的罷課訴求,也無法理解千多位教師說要罷工罷課,工會就要發出公布要罷課?道理何在,責任誰負?

 

倡議和平 向暴力說不

 

筆者所屬的教育團體人少勢孤,只收到幾趟家長的求助電話,其中一位就讀油麻地某小學六年級生的家長(筆者核實),該家長指出,學生返家告之,大遊行和平示威之後的翌日,校長及一位教師,就在操場上向全體小學生及老師,痛罵政府半個小時,這又是怎樣的德育及公民教育?

 

記者朋友亦有就自稱教師的,說要組織力量,要凌辱警察家屬在校子女,要筆者表達看法,我只能回應一句「無話可說」,稍懂教育專業的,都明白如此這般,是完全「反專業」的,敵視、仇恨的種子深深播種!

 

上周六、日,筆者應約出席兩間電子媒體的節目,與幾位嘉賓藉着修例事件談罷課,論暴力,我出席節目的唯一目的,只想藉着媒體平台,提出今天的獅子山下,政府與議員及各界倡議「和平運動」,從而合力向任何暴力說不,另一面是彼此親近對話,互相尊重;亦指出政府要鄭重成立部門,處理任何有關具政治敏感性的議題,負責聆聽、諮詢、解釋及推廣的工作!

 

兩次大遊行的最大戶就是年輕人,有權與有勢的,都明白青年是未來的社會與國家的棟樑,如何讓年輕人能夠懷抱「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及世界視野」,三路並進?大家必須建立共識,亦是共同的責任。

 

睿智的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多番指出,香港的背後有中國大陸的支援,就是香港的得天獨厚之處,年齡愈輕的受惠的日子當然愈長,反之亦然!大家都說為年輕一代,權與勢都是短暫的,惟有獅子山下、東江水流的香港,要生活要發展才是永續的!

 

最後,以「香港從哪裏來,又要往哪裏去」作結,並繼續思考前進!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19年6月22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6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