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功需要敵人
大成功需要敵人

最近腦海常冒出這句話: 「成功需要朋友,巨大的成功需要敵人。」華為的現況,正好是此語之最佳演繹。

 

兩年前,認識華為的人不多,我的三星手機剛巧壞了,因為知道華為有Leica鏡頭,決定轉用華為。那時候,找了幾家大型手機連鎖店,華為都只是角落裏的裝飾,連大展示櫃都上不了。朋友說: 「你就算要支持國貨都買小米或者紅米啦,幹嗎買華為?」

 

想配個手機保護殼,基本上是妄想,別說找有花款的,連買個透明殼都有難度,結果要上淘寶找,老實說,即使淘寶世界,手機殼仍是iPhone的天下。

 

之後故事,大家有目共睹了,全靠一個叫特朗普的網紅,替華為做了全球免費宣傳,華為二字,在世界第一大國的全力打壓下,瞬間竄紅。

 

通訊市場從來都是老外的天下,軍人出身的華為總裁任正非在為公司正名時,恰巧看到牆上「心繫中華,有所作為」的標語,遂把企業取名「華為」。

 

伏櫪多年,華為因孟晚舟被捕事件一炮而紅,那種紅,不是一般的紅,是一舉成名天下知的紅,低調由籍籍無聞到今日無人不識,華為全靠美國這個強大的敵人讓它平地一聲雷。

 

所以,人有時真的要被迫上絕路,才能成為梁山好漢。

 

華為之外,最近又有一厲害角色,因為遇上強大敵人,將名聞於天下,她就是中國著名女主播劉欣。

 

早前劉欣因為在中國國際電視台(又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節目內,批評美國霍士電視台女主播列根(Trish Regan)對中國的誹謗,引來列根向她下戰書公開辯論。

 

本來在國際媒體間沒太多人認識的劉欣,因為一個敵人出現,頓時聲名大噪。明天就是她倆全球公開辯論的日子,我期待看她一炮而紅。其實,劉欣用英語迎戰,怎算都已經勝了一籌,除非,列根也用普通話來戰一個回合。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9年5月29日


圖片來源:網易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7
好喎
11
好好笑
9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