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馬》扣人心弦
《戰馬》扣人心弦

正在香港上演的《戰馬》,不是普通描寫人馬情未了,賺人熱淚的反戰舞台劇,它是一齣視覺、劇情和內涵上都具突破性,震撼得叫你目定口呆的世界級演出。

 

原著是英國殿堂級作家Michael Morpurgo的1982年的童話。講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男主角Albert的愛駒Joey,被酗酒的父親賣去戰場服役。當跟隨的英軍被德軍殲滅後,Joey便落入德軍手中,輾轉流落荒野,深陷戰壕的鐵絲網內,叫天不應叫地不聞。Albert為了尋回Joey,冒險參軍。在烽火連天、死傷枕藉的戰場,人與馬都如置身煉獄。

 

但《戰馬》一直難以上演。故事是從馬的角度,去看場荒謬殘酷的戰爭。如何把一隻馬搬上舞台?直至2007年,《戰馬》終被改編成舞台劇,由南非著名木偶劇團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設計的戰馬,以藤枝、薄紗、夾板製成,一隻馬由三個木偶師操作,Joey由小馬演至成年。成年的Joey高2.4米、重64公斤,偶爾還有演員策騎,加起來一共120公斤。高超木偶藝術,令你雖清楚見到木偶師,但扣人心弦的演出,令你渾然忘卻木偶師的存在。Joey栩栩如生,由嘶叫、奔騰、驚恐時跳起,揮動馬尾揮動趕走蒼蠅等等,充滿生命力,戰場上英勇頑強,對主人忠心耿耿,令你很難不愛上牠。

 

舞台頂端更有一頁彷似撕掉的速寫簿,投射戰爭慘況。舞台冷不防響起尖銳刺耳的槍聲,嚇破觀眾的膽,最終一場,受重傷的Joey被帶到軍醫面前,生死繫於一線,幸好因戰火而暫時失明的Albert,憑叫聲認得Joey,人馬團圓,我的眼淚已如泉湧。

 

《戰馬》感動世界觀眾,也感動了史匹堡,2011年拍成電影,橫掃多個大獎,可見此劇的深刻和戲劇性。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19年5月14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支持
1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