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扶貧的香港角色
綠色扶貧的香港角色

黔,貴州省簡稱。貴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說,高原山地最多,92.5%的面積為山地和丘陵,重巒疊嶂,綿延縱橫;是中國唯一兼具低緯度、高海拔、少日照、多雲霧、無污染的全省域高原優質茶區。

 

黔茶,貴州茶。目前貴州茶園面積近550萬畝,全國茶園面積排名第一。2014年《貴州省茶產業三年提升行動計劃》提出重點打造「三綠一紅」品牌。「三綠」是綠茶品牌——都勻毛尖、湄潭翠芽、綠寶石;「一紅」是紅茶品牌——遵義紅。作為貴州綠茶重要產區之一的湄潭縣擁有貴州「三綠一紅」四大著名茶葉品牌中的兩個——湄潭翠芽和遵義紅。

 

從歷史角度來講,漢代,貴州綠茶已是知名土特產。唐代,茶聖陸羽在《茶經》中說:「黔中生思州、播州、費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極佳。」指的是遵義市湄潭縣所產的茶口感極佳。宋、明、清三代貴州出產不少貢茶,清《貴州通志》載:「黔省所屬皆產茶,湄潭眉尖茶皆為貢品。」2017年,「遵義紅」成為中共十九大用茶。

 

黔茶生長在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享有悠久歷史盛名,具有極佳品質。茶葉雖是貴州省重要經濟來源之一,仍有很大發展空間。貴州茶農有超過460萬人,也有指貴州每7個人就有一個茶農,如何讓茶農持續過上小康生活?《貴州省發展茶產業助推脫貧攻堅三年行動方案(2017—2019年)》旨在促進全省茶產業轉型升級,助推脫貧攻堅和農村經濟發展。

 

茶葉是貴州傾力打造的五張特色優勢產業名片之一,是民眾脫貧,實現小康生活的優勢產業和綠色產業。筆者於4月受邀率領來自香港和台灣朋友參加第11屆中國貴州國際茶文化節暨茶產業博覽會,我們深感榮幸,原外交部部長、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肇星對我們在香港和台灣推動綠色扶貧的高度肯定。

 

黔港合作國際營銷中心

 

大會以「黔茶出山,風行天下」為主題,足見貴州省政府對打響黔茶品牌,推向全國,乃至海外的決心。對此,筆者建議貴州省政府以香港作為「貴州茶葉營銷中心」,借助香港優勢,讓國際看到黔茶的獨特和優質,那麼黔茶風行天下將指日可待。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 2019年4月26日


原圖:新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支持
1
心心眼
1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