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怎會放棄核武
金正恩怎會放棄核武

我一直都不看好特朗普與金正恩為「朝鮮半島無核化」舉行之談判,因為特朗普不可信任,前車可鑒;金正恩不能失去朝鮮的核武裝置,否則他一無所有,連性命也可能保不住。


特朗普上台後,不知撕毀了多少美國與其他國家簽下的雙邊或多邊條約:例如北美洲自由貿易協定、巴黎環保條約、解除禁運換取伊朗同意中止核武發展條約、美俄限制中程飛彈條約∙∙∙∙∙∙不勝枚舉。另一方面,他片面指責中國沒有履行世貿的責任,進行不公平貿易,使美國蒙受巨額逆差,必須以懲罰性關税來限制中國對美出口。金正恩把這些國際糾紛都看在眼裡,並審慎考慮美國將會否以同樣手法在和朝鮮簽定「解除核武」條約之後,違反承諾。


金正恩知道他一旦將核裝置毁掉後,將無法重建。美國對朝鮮解除禁運可說不需有任何付出,與朝鮮的犧牲不成比例。這樣的交易只有傻瓜才會接受,除非對方的承諾能夠得到實質的保證。曾幾何時,聯合國也不能阻止美國向伊拉克出兵,金正恩怎會不防此一着對他的影響呢?


特朗普某高級幕僚曾建議朝鮮核武問題可按照解決利比亞卡達菲的方案進行。金正恩的防衛力量雖然比卡達菲強很多,但聽了仍感到不安,於是同意接受談判來解決彼此的衝突,將緊張的局面緩和,拖延時間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金正恩很聰明,能審時度勢,利用核武對外,改善民生對內,這樣才可穩固他的政權。越南背景與朝鮮有很多相同的地方,越南既可按照中國的模式發展經濟,朝鮮也可照辦煮碗。他藉這次「朝美峰會」之便,訪問越南,從中學習,套取經驗。


談判之門並未因達不到預期的成果而關閉,朝鮮半島的局面將會延續下去,不會改變很多,雙方會按兵不動。朝鮮為爭取南韓的合作,不會武力挑釁。南北同文同源,血濃於水,何必鬥個你死我活。從雙方領導人連續互訪,情同手足,朝鮮半島的和平可期,比起中、台兩岸關係改善還邁出一大步。金正恩和文在寅對處理雙方關係的靈活性值得北京和台灣領導人借鏡。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支持
0
幾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