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信棄義
背信棄義

《大灣區規劃綱要》出台,反對派想爆腦袋,在糞坑裏扒出個史前的陳腔濫調「被規劃」,另加一個「擔心」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不保,算是對支持者有個交代。可不過,連番妄語既欠缺誠信,亦有違國民應有之義。政客雖然說得出口,大眾聽來也覺難堪。


去年中央成立「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由副總理韓正任組長,成員包括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其他城市的領導人未見加入,統由廣東省委書記代表。香港特首成為第一位加入中央最高層組織的特區官員,她由始至終都全力參與規劃,反對派說的這個「被」是說謊。


提及香港102次


在規劃綱要中,中央給足面子香港,極端重視香港的貢獻和地位。文件指定大灣區共有11個城市,其中4個為中心城市,香港排首位,其後是澳門、廣州和深圳。香港傳媒喜歡玩數數目遊戲,記得上任特首梁振英在《施政報告》中提及「一帶一路」,就有傳媒去數,找出有42次。比較下,規劃綱要中提及香港的次數最多,竟有102次。


規劃也好,被規劃也好,最要緊的還是規劃正確。規劃綱要提出香港定位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並且推動金融、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打造更具競爭力的國際大都會。


沒有誰比740萬名香港人更明白這些發展方向,因為我們一直就是循着這路向打拚。若反對派政客認為「被規劃」不妥,有損香港利益,那請他們為香港的發展再定位,哪怕是離開大灣區獨自經營,他們認為除規劃中的建議外,香港還可以做些什麼?


公民黨楊岳橋擔心香港與內地城市太親密,可能會影響香港作為獨立關稅區的地位,以及取得創新科技的門徑。楊指香港作為一個獨立關稅區,本來可以在國際上享有和內地不同的待遇,掌握各種西方最新技術,但從去年年底美國國會的報告,可以看出美國對香港能否把關保持獨立的角色,有所懷疑,一旦香港與內地融合,情況將雪上加霜。


這論調很嚇人,亦令人心寒。回歸前後,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不少貢獻,國家也給了香港很多支持。亞洲金融風暴後再來個沙士,要不是CEPA,香港能復元這麼快?全國省市稅收都有上繳,惟國家沒要過香港一毛錢,駐軍也不用香港付鈔。國際上,國家的保護傘為香港爭得話語權。


目前國家和美國進行貿易戰,美國步步進逼,甚至要挾盟友圍堵中國企業,國家正在努力為14億人民據理力爭。這些中國特區的議員不單止不支援國家,竟然可以這樣涼薄,恐嚇香港人不要接近祖國,否則會受到連累,哪像人說的話。


光是喊喊刻薄尖酸的口號幫不了香港,放着眼前的光明大道不走,卻勸說香港人背棄自己的國家,反對派議員可還記得就任時効忠國家和特區的誓言?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2月22日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嬲爆
6
唔係呀哇
3
驚訝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