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橋何時解「禁」
港珠澳橋何時解「禁」

建設9年、投資約1600億港元、經歷司法覆核等眾多挫折,港珠澳大橋於去年終於通車。不過,通車已經幾個月,使用車輛數量太少,大橋的通行限制備受質疑。


大橋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毋庸置疑。這座55公里長的大橋是一項頗有策略性意義的投資,旨在打破伶仃洋的障礙,於珠江三角洲城市之間建立城際當天來回生活?,令香港、珠海、澳門及其他珠江西岸城市之間形成協同發展效應,促進整個珠三角地區的整合。


網上申請 事先登記


為了實現這一目標,政府必須制訂相應的車流政策,必須在最大程度上促進交通流量。換句話說,必須有進取的通行政策。大家不是經常說要出台政策,促進11個城市之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和訊息流嗎?香港絕大多數的私家車不能使用大橋,人流和物流如何體現?


世界各地,城市與城市之間的城際交通不能沒有私家車,例如北京於天津、上海於杭州、倫敦於曼徹斯特,甚至兩國之間的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新城。人們都是喜歡駕駛自己的交通工具往來,從居民角度來看是,更加方便,從城市建設角度來看,是突顯出公路、橋樑的價值。


以香港為例,老人家退休之後,去中山等大灣區城市養老的聲音愈來愈成為主流。港珠澳大橋可以提供非常便利的交通要素,既可以給子女方便地開車探親,亦可以接父母回來香港吃團圓飯,一起遊玩。大型基礎建設如此,便能夠促進城市間的物流人流。


據說有人擔心開放更多私家車使用港珠澳大橋,會影響東涌居民的生活。其實早有先例可解決好這個問題——南大嶼山公路通車時,因為路窄和彎路太多而有人擔心不適宜非本地居民的汽車使用,但後來政府推出網上提前申請的辦法,讓有限量的香港其他居民可以取得禁區紙。


港珠澳大橋可以仿效這個方式設置網上公開申請和事先登記,逐步放寬私家車上橋,而數量則因應對東涌居民實質的影響而不斷調整。第一期可以試行發放1000個私家車上橋許可證。車主在網上領到准許,打印後把證件貼在前擋風玻璃,即可以使用大橋。實踐後如一切安好,便可加至1500,然後2000或更多。


若目前過度嚴格控制車流使用港珠澳大橋的情況繼續下去,政府將無法回應大橋的經濟效益,更無法反駁那些批評港珠澳大橋是「大白象」工程的人。至於問題出在何方,有傳媒採訪珠海官員為何使用港珠澳大橋的車輛如此少,珠海官員回覆這個問題時,便指應該問香港。即是說這個責任是在香港政府一邊,所以我呼籲特區政府,在被輿論逼迫之前,主動放寬上橋限制,讓納稅人的重大投資有實質回報。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2019年2月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4.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2.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2.0px 'Trebuchet MS'; font-kerning: none}

圖片來源: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支持
1
好正
1
好喎

評論

  • Stephen Chow
    Stephen Chow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除咗老人家養老之外, 亦有好多人選擇在大灣區, 尤其是珠海中山一帶置業, 無論是自住或者投資也好.
    分階段實行的話, 或者可以考慮首階段容許已經在珠江口西岸(珠海中山江門佛山)一帶已經有物業的香港人, 自由經港珠澳大橋北上. (例如超過200萬人民幣資產的物業)
    不過這樣可能帶動這些區域的樓價抽升, 如果想避免的話也可以有一個截數日期, 例如在2019年4月1日之前在這些區域擁有200萬資產物業等等
    • Stephen Chow
      Stephen Chow
      4年前
      0 回應 檢舉
      除咗老人家養老之外, 亦有好多人選擇在大灣區, 尤其是珠海中山一帶置業, 無論是自住或者投資也好.
      分階段實行的話, 或者可以考慮首階段容許已經在珠江口西岸(珠海中山江門佛山)一帶已經有物業的香港人, 自由經港珠澳大橋北上. (例如超過200萬人民幣資產的物業)
      不過這樣可能帶動這些區域的樓價抽升, 有人歡喜有人愁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