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黄之鋒宣誓做臨時特首…
如果黄之鋒宣誓做臨時特首…

近期流行談論委內瑞拉,對這南美小國認識不深,它給我最深印象就是美女,因為環球小姐的冠亞季軍,常常會聽到委內瑞拉的國家名字。


那天聽到委國總統馬杜羅宣佈與美國斷交的新聞,我是超驚訝的,這世上只有美國不跟人玩,幾乎沒聽過有人敢公然跟它絕交,忽然覺得,這個馬杜羅很有種,於是開始研究到底是什麼一回事。


56歲的馬杜羅在2013年的總統選舉中,以50.66%得票率當上寶座,5年後的2018年,再以68%得票率連任,即是說,他已是委內瑞拉的兩屇總統,得票率的提升,亦代表他的政績獲民眾認同。


一個民主國家有反對派是正常的,巧合地,就在香港佔中那個2014年,委內瑞拉反對派也策動了一場佔領暴亂。


因為一個前委內瑞拉小姐和她丈夫在路邊被劫殺,之後又有年輕女大學生在校園幾乎遭強姦,兩宗罪行激發學生上街抗議高犯罪率及高通脹問題。抗議日被稱為「全國青年日」,並冠以「委內瑞拉之春」的美名。


自此,全國各城市持續發生反政府活動,示威者搭建街壘、焚燒垃圾、封鎖道路、中斷交通,向軍警擲氣油彈……大規模堵路持續了50多天,之後斷斷續續的抗議暴亂一直沒停過,上年更有人以無人機企圖暗殺總統,結果事敗。


多年的街頭運動,也孕育出一些反對派明星,35歲的瓜伊多就是其中之一。


瓜伊多在大學唸工程時已投身學生運動,畢業後從政,六年後已躋身國會議員,今年1月5日更當上全國代表大會議長。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剛當上議長的瓜伊多在1月22日晚接到美國副總統彭斯的電話,彭斯承諾,若瓜伊多能以

委國憲法從馬杜羅手中奪取政權,美國將全力支持他。


於是,翌日1月23日,瓜伊多便自行宣誓就任臨時總統,逼現總統下台。同日,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宣布與美國斷絕關係。


歷史是如此似曾相識,想像一下,佔中後的黃之鋒、周永康、岑敖暉或者羅冠聰,今日忽然跑出來說「我宣誓為臨時特首,你下台!」大家認為,有道理嗎?民主嗎?


今日委內瑞拉有人自封總統,還要把兩任民選總統掃落台,在古時,這叫篡位;在今日,就是奪權,然後美國竟然承認這位自封的總統兼全力支持,這算是哪門子的民主?


委內瑞拉有自己的憲法、國家體系、投票機制,你不滿意總統,就下一屇把他拉下來,這不就是美國天天講的民主價值嗎?


如果今日希拉莉忽然宣誓就任臨時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合法嗎?合理嗎?自封的總統連一票都沒有,這是民主?我真的糊塗了。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新華社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36
講得好
14
唔係呀哇
11
驚訝
29
搞笑咩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