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權與強盜
霸權與強盜

持刀架在別人脖子上,迫人就範交出財產,一番搶掠後「饒人一命」,是強盜行徑;把外籍公民隨意扣押,濫用法律以安插罪名,剝奪他人基本權利後,向他國表示「若你我能達成對我有利的協議,我便放人」,則是美國所為。兩者的分別,恐怕僅在美國政府流於表面的所謂「合法辦事」,說的正是內地龍頭企業華為高層孟晚舟一案。


較早前加拿大按美國要求,於境內把孟晚舟扣查,隨即震驚環球政經圈。事件引來中方極度強烈抗議,以及海內外華人一致對孟女士的聲援。不論官方交涉,還是社會輿論,各方人士都要求加國釋放孟晚舟。然而,美方以孟女士「涉違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為由,堅持要將孟晚舟帶到美國受審,彷彿不把孟女士鎖進美國監倉不罷休。


孟晚舟一事 實是中美角力一環


當然,一直關注中美關係的朋友,不難得出孟晚舟被拘留一事,與正在進行的貿易談判有關。實際上,事情在華人社會充份發酵後,美國總統特朗普便走出來,指「要是對貿易談判及國家安全有利」,他將介入孟女士的案件中。先不說美國所謂「司法獨立」只是粉飾門面的口號,觀乎特朗普這番說辭,可見從一開始孟晚舟事件,根本是中美角力的一環。說到底,利益作怪而已。


事實上,這不是美國首次以「援助邪惡軸心國」伊朗為由,對別國公民和企業施行其美國法律,以達打擊效果。前聯合國安理會主席馬凱碩曾舉出一例,說明美國如何「武器化」其經濟影響:英資銀行渣打曾被美國以「與伊朗作金錢交易」,罰款三億四千萬美元。在該案件中,作為英國企業的渣打,並沒有干犯英國的法律,亦無抵觸聯合國安理會對伊朗的制裁。美國的介入,只基於其中一筆匯往伊朗的交易流經美國銀行系統。可是,美國長久而來壟斷了國際金錢交易流動系統,例如包括筆者曾提及過的「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SWIFT system),令國際企業及銀行幾乎沒有辦法在不受美國干預下進行金錢交易。換言之,美國乃藉其壟斷霸權,將其本只適用於美國人及企業的「美國法」,引伸至基本上全球所有會作國際交易,或使用銀行服務的個體。


美國思維:橫蠻霸權


問題在於,美國的相關舉措,等同在沒有得別國人民授權下,憑一己意思以「美國法」限制別國公民和企業的權利和自由,而且亦正如南華早報專欄作者所言,美國在伊朗問題的法理基礎上,往往是政治操作居多。特朗普驟然退出「伊朗核協議」,顯示美國不用亦不會理會全球各國在維持中東地帶穩定的壓力、努力。如此一來,在「唯我獨尊」的外交手段,配合政治利益壓倒一切的民粹管治的變相「人治」,各地人民及公司頓成美國的人質籌碼。渣打及孟女士的不幸遭遇,便是明確例子,向全球說明,美國霸權有多麼橫蠻、無理。


儘管美國擺出全面抵制伊朗的姿態,環球社會卻對美方行為甚是不以為然。事實上,美國依靠打擊伊朗的中東盟友沙地阿拉伯,某程度比伊朗更為封閉、「邪惡」。大規模抓捕人權分子、向政敵施以酷刑的新聞,在沙地而是屢見不鮮。早前沙地更爆出沙地王儲涉嫌直接下令於北約範圍土耳其內的沙地領事館內,殺害記者卡舒吉一事,令國際社會憤怒髮指。另一邊廂,伊朗一直保持與歐洲各國交流,謹遵核協議內容,且逐步進行經濟和政治改革。當美國指要退出伊朗核協議,歐盟不旋踵地表示將另立交易及金錢流動渠道,保障歐洲公民及企業能繼續合法與伊朗進行商貿活動。各國都明白,美國對伊朗的針對舉措,從不在伊朗「邪惡」,只是刻意樹立海外敵人,圖找藉口介入別國事務而已。


欲加之罪 何患無辭


孟晚舟一事揭示了,只要是美國的「朋友」,那怕是肢解殺人,也能安全脫身;倘若是美國的對手,十多年前的舊帳也能給你翻出來,為你扣上個「美國罪名」,繼而堂而皇之的說「司法獨立,行動合法」。朝一人揮動大刀者,是非法歹賊,但對全球操弄法律,則成了合法霸權,更能自稱「世界警察」,實可謂諷刺。更「有趣」的是,至今仍有部分港人,聽信反對陣營的一套,對美國的「合法」和「人權」甘之如飴,認為事件無關環球政治,筆者聞之,惟有搖頭苦笑,曰:夏蟲不可語冰!




圖片來源: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超無奈
20
嬲爆
9
唔係呀哇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