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完整的人 畫完整的圓
做完整的人  畫完整的圓

西方有一句話叫「Be a wholeperson」,這句話看似簡單,但在這個高速發展、物慾逐漸蓋過人性本善的社會,如何成為一個完整的人,成為社會棟樑,未必是一件容易的事。

筆者認為作為未來的社會棟樑,必須具備自身的獨立判斷力。活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年輕人每天面對成千上萬來自口頭的、網絡的、印刷媒體等等的信息。這種環境下年輕人要形成自身成熟的價值觀本身就不容易,但也正是這種差異化以至是相互矛盾的信息碰撞,為年輕人形成獨立判斷力提供了良好契機。學會通過各種渠道去驗證信息,再做出判斷,也不失為很好的鍛煉。

完整人格必須培養對判斷的選擇負責。現今香港青年正面對不同壓力,例如就業、置業、進修等。面對物價上漲與房價高居,究竟是放棄買樓夢,打幾年散工獲取申請公屋資格,還是謀求更好的職業?抑或是馬上實現年輕的創業夢?大家可以選擇喜歡走的路。

筆者在台灣遇過一個從香港到台灣唸書的年輕人,現時台北市僅有的四家已登記註冊「民宿」的老闆之一。他身上具備絕大多數「港青」的特點:熱情、積極、衝勁。他雖選擇了在台灣創業,但香港始終是他的根,有他的親人、每次回來他會去喜歡的食肆。可是香港生活壓力太大,加上在台灣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很快便適應環境。到底年輕人自己想要什麼,需要付出怎樣的努力,怎麼去面對成敗取捨,如何活出完全的人生,真值得大家認真思考。

早前在港鐵候車期間,身旁數名旅客站在下車區域聚集。我身後一名年輕人示意不滿遊客沒有遵守秩序。但是當列車抵達,他領頭推開排在前面的我,拉同伴擠進車廂。先不說未來,年輕人希望別人排隊,但自己卻加入不守秩序行列,連這小事也做不到,何以說未來棟樑呢?我們不應用錯誤的方式去對待不正確的行為,反之,應該學會取長補短、相互尊重,身體力行改變自己、從而改變身邊的人,以致整個社會,這才是完整的人應做的事。

有人說,人生就像畫一個圓,那這條曲線是否平滑、這個圓是橢圓還是正圓,就掌握在每個人自己手裡。希望香港年輕人能擁有完整的人格,劃一個完整的圓。

原文轉載自《大公報》 2014年8月21日

原圖:isd.gov.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