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激進學生不代表香港新一代
少數激進學生不代表香港新一代

最近又到了舉行畢業典禮的季節,作為「三大」之一的香港中文大學舉行畢業典禮,有畢業生在主禮嘉賓進場以及奏國歌時,高舉反對《國歌法》立法以及反對23條等標語。這樣的舉動,幾年前可能還會引起社會上不少人熱議,認為學生這樣的行為不尊重場合和嘉賓。但今時今日,香港大專院校的畢業典禮或者開學禮,有各式各樣的示威抗議,甚至是衝擊,已經「見怪不怪」,社會也沒有什麼反應。這可能是公眾已經對於這些行為「麻木」了,甚或覺得香港年輕一代都「變質」了。


香港年輕一代真的都這樣嗎?在媒體上,為了吸引眼球,越激進越容易得到關注。但是,因為少數學生的激進言行,就代表了香港年輕一代,事實並非如此。


日前,中央電視台來筆者所任教以及以前就讀的母校--培僑中學進行訪問,需要找幾位學生參與討論「國民身份認同」和「一國兩制」的話題。我們學生的對答,令採訪的央視記者感到驚訝。原來香港還有這麼愛國愛港的年輕一代。


學生們表示,每當看到電視新聞報道有國民在世界不同國家,比如前幾年的埃及或者今年的日本,遭遇政變危難或者天災的時候,國家都馬上動用當地中國大使館、航空公司甚至海軍,順利安全地把國民送回家,充分感受到作為中國公民的自豪感。


有人可能會問,同樣是年輕一代,都是回歸後成長的一代,為什麼差別這樣大?筆者以為,學生進入校園之時都是一張白紙,教育工作者為這張「畫紙」塗上什麼「色彩」,就成就他們怎樣的價值觀。《禮記.學記》曰:「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回歸超過21年的今天,如果香港依然沒有正確的國民教育,又怎能培養出愛國愛港的下一代呢?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18年11月22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支持
2
心心眼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