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新聞自由也要講事實
保新聞自由也要講事實

香港傳媒高層到訪北京,獲中央領導人接見,卻給標籤為「河蟹」團?訪京團團長蕭世和會後接受傳媒訪問,當中一句口頭回覆跟後來發出的文字版本有些不同,其他媒體加以更新,就被說成「集體跪低」,把事情鬧大的香港反對派媒體,炒作了好幾天,說什麼「干預新聞自由」、什麼「集體河蟹」云云,然而,據知情人士向筆者透露,事實並非如此,港媒若抓著一句沒說完整的話,就無風起浪,不是庸人自擾,就是存心製造矛盾與恐懼,同時也是對參與訪京團的媒體人作出極嚴重和侮辱性的指控!

 

維護新聞專業 建基於真確事實

 

筆者在媒體工作多年,自然明白維護「新聞自由」、「編輯自主」的重要性,新聞工作者的使命之一也在於揭露事實與真相。正因如此,事實的真確性也是十分重要的。據知,提出種種臆測及指控的《蘋果日報》並沒有代表或記者在現場或參加訪京團,那他們又如何得出傳媒高層被「訓示」、或受壓而「跪低」的結論來呢?就憑後來團長在文字版本提供了更詳盡的引述?就憑參訪的其他媒體更新報導內容?如果大家明知口頭版本未夠全面並可能會引起誤會,把它說得再清楚一點,只要合乎事實,有什麼問題呢?專業的媒體也會這樣精益求精吧!

 

至於《蘋果日報》煞有介事不斷的放大炒作的「基地論」,其實早於1982年開始,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都說了很多遍,其中在1987年,鄧小平接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成員時,早已洞悉到會有人利用香港的特殊歷史與背景,與人歸但心未歸的情況下,企圖把香港變成反華的反動基地。

 

引鄧小平話 防香港成反華基地

 

當年鄧小平就是這樣說:「1997年後香港有人罵中國共產黨,罵中國,我們還是允許他罵,但是如果變成行動,要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怎麼辦?那就非干預不行」。

 

鄧公這番話可說部分「應驗」了,豈碼我們看到今天香港反對派媒體、政客、文痞和部分的青年組織不斷在鼓吹「反華」、「反大陸」、甚至否認自己是「漢人」,他們都是天天高舉「反霸權、爭自由、爭民主」的旗幟。若說中央領導看在眼裡,覺得有必要用鄧公的說話,再次提醒大家維護國家主權、「一國兩制」的重要性,也是無可厚非。更何況據知情人士所說,北京之行與兩位中央領導見面,氣氛都十分融洽,他們都談笑風生,一點也感受不到有什麼「訓示」的意味呢!

 

一個正常的交流活動給說成「河蟹團」,拿著「新聞自由」作霸凌工具,公然抹黑,令人不齒!

 

原圖:網上圖片、《蘋果日報》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8
嬲爆
8
超無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