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肆意妄為 是「大人」的錯?
學生肆意妄為 是「大人」的錯?

中學時期,某些「聲大夾惡」的學生在班房內欺凌其他同學,被老師抓住了,肯定記大過、罰留堂、見家長,是非黑白,清清楚楚,務求令學生「知錯能改」。

 

近日理大學生會代表衝擊大學管理層,禁錮、肢體衝突、喝罵兩名大學副校長及高管的畫面在網上瘋傳,卻未見涉事者受適當懲處。

 

暴力衝擊 似暴民多於學生

 

事緣理大學生會將校內一半的「民主牆」改為違法「佔中」行動內的「連儂牆」。校方本來亦無干涉,但當「連儂牆」上出現「港獨」字句,以及有關非法社團「香港民族黨」的內容時,校方決定遮蔽「連儂牆」。所展示的內容違反「民主牆」使用守則,校方予以覆蓋而不作追究,算是寬容處理。然而,理大學生會某些學生卻因而衝擊校方管理層,手持「大聲公」叫囂,阻止教職員進出,向副校長、保安動粗並把他們推倒在地。

 

其實,理大校方早已說明交待決定的日期,也曾邀請學生代表閉門會議討論。對校方的讓步,理大學生卻不領情,反而以暴力手段來相逼。到底由什麼時候開始,香港的大學生由未來棟樑,變成了要求別人「五分鐘內下來,否則會衝進去」的暴徒?這群本應尊師重道的莘莘學子,為何變成了囂張跋扈、無視法規的狂徒?

 

叛逆為榮 「佔中」惡果

 

有論者說,這種以叛逆為榮的歪風,是「佔中」的產物。自「違法達義」出現後,踰越紅線、挑戰法理等行為,成了一種青年的「自我實踐」方法。面對求仁得仁的法律刑罰,他們往自己面上貼金,指自己被「政治打壓」、甚或是「政治犯」,彷彿錯也就變成對,更引以自豪。加上部分媒體炒作、美化暴行、更捧之為「英雄」,更有外國政客及媒體推波助瀾,年輕一輩更會以為「衝」、盲目對抗足以令他們實踐「理想」,卻忘了身後,有一群專門煽惑青年,事後把責任推得一乾二淨的政治利益集團。

 

不過,這些學生雖然本身有問題,但就算到了今天,理大除了發了一個聲明,說若學生再違反民主牆守則,就收回其管理權,卻對涉事學生沒有任何懲處,這樣姑息犯事者,是教育者應有的做法?毋須承擔後果,學生會否更肆意妄為?

 

「佔中」搞手戴耀廷曾說,我們會「失去一代人」,今天看來,若然「大人」們再不把是非黑白的界綫說清楚,拿出道德勇氣來適當懲處違規犯事者,恐怕我們失去的會是更多代青年人。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8年10月9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PingFang HK';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6.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8.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6.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span.s3 {font: 16.0px 'PingFang HK'; font-kerning: none}

原圖:理大學生會FB截圖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支持
6
嬲爆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