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虎謀皮 勿存幻想
與虎謀皮 勿存幻想
上月中,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舉辦公聽會,聽取公眾對增加土地供應的意見,當提到新界原居民丁權問題時,香港眾志常委廖偉濂「慷慨陳詞」,表明自己雖然擁有丁權,但對此制度「非常不滿」,因為丁屋政策只是對特定村的某些男性成員有利;他亦指控有原居民與發展商沆瀣一氣,政府卻無計劃反省。發言後,他竟拿出陽具道具當眾揮舞示威,並企圖強行令主持會議的發展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主席劉業強收下道具,還幸由保安人員阻止。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多次向反對派伸出橄欖枝,美其名「大和解」,但效果呢?3月,她在民主黨周年晚宴上破天荒地豪擲3萬元捐款,贊助該黨成員李華明唱《笑看風雲》,不僅令建制派吃悶棍,在反對派陣營也掀起軒然大波。反對派其他政黨既攻擊民主黨收受特首捐款,更攻擊特首企圖用錢收買民主黨的「支持票」。
此外,林鄭上任後立即響應議員呼籲,增設50億元教育經常性撥款。此舉除了意在履行競選承諾之外,更想改善行政與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之間的關係。不過不出所料,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反對派議員葉建源對這種示好姿態反應冷淡。
除了多次主動伸出橄欖枝,林鄭上台以來對於反對派發起的無理示威遊行和抗議活動似乎視而不見,甚至不聞不問。不過,她所有善意的大和解姿態,都沒有得到任何程度的善意回報,甚至成為鼓勵反對派得寸進尺的誘因。
近日山竹過後,反對派對林鄭和政府的批評力度並不亞於颱風的破壞,就是一個例證。颱風來臨之前,政府幫助公眾抵抗颱風的準備工作,可以說做得非常出色,但颱風過後,因為特首沒有宣布第二日停工一天,反對派便第一時間跳出來譴責政府,其他各種嚴厲批評持續足有一周。收了林鄭捐款的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胡志偉抨擊政府處理善後事宜不當,沒能妥善分配放假和處理交通安排,令市民返工交通擠迫。這一切充分表明,試圖贏得反對派的好感,簡直是不明政治的本質。
近日民陣組織「十一遊行」又是很好的例證。遊行期間有高舉「香港唔獨 實變大陸」等港獨標語人士,試圖強行進入俗稱「公民廣場」的政府總部東翼前地集會,與警方爆發衝突,導致3名保安無辜受傷送院。如此暴力行為,竟由特首一句「感到極度遺憾」輕輕帶過。對於示威人士在政府物業內高調宣「獨」,特首也只是表示「沒可能被政府接受」。現屆政府決定重開公民廣場,真的以為反對派會按照這樣那樣的使用場地規則嗎?此般縱容加上誤判,反對派不得寸進尺才是新聞,恐怕日後各種各樣的衝擊會愈演愈烈。
在這大環境下,其實沒有什麼和解不和解了。反對派對林鄭的示好姿態沒有讚賞,也沒有回應。希望特首能夠看清楚,如此的反對派,值得「大和解」嗎?從根本上看,反對派的本質就是反對政府,「反對」是他們僅有的籌碼!若是他們真的對林鄭示好的舉動有所回報,與林鄭政府和解,無疑是政治上的「自殺」。他們是不會這麼做的!試圖與他們和解,是與虎謀皮。
原文轉載自《信報財經新聞》 2018年10月6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支持
4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