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可以更快
高鐵可以更快
本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終於通車。很多香港市民乘坐後,都大讚旅途舒適度,而且配合「一地兩檢」的安排,過關手續便利了不少,確是到內地中短途的最佳選擇。
高鐵的優勢,就在於一個「快」字,這點對於分秒必爭的香港市民來說,更為重要。高鐵的通車,讓香港市民能夠真實體驗「大灣區速度」,但筆者認為目前高鐵的速度可以更快,市民可以用更短的時間到達目的地。這裏所指的不是高鐵自身的提速,而是在配套上,如何更加便利。這方面的一個關鍵點,就是高鐵車票。
高鐵車票拖慢速度
目前,香港高鐵仍是在用實體的紙質車票,即使市民早在網上訂票,但仍要到車站現場換票,這個過程,在高峰時期,可以花上一個小時,出現取票時間比車程時間更長的尷尬情況。為何在這個電子化的年代,我們仍要用這種紙質車票呢?
高鐵車票的電子化,在技術上是沒有問題的。其實,高鐵電子車票不是新鮮事,況且高鐵購票是用「實名制」,用身份證直接乘車也順理成章。目前,國內的大城市及主要二線城市之間的高鐵基本上是可以做到車票電子化。只有某些二線城市和一些地理位置相對偏遠的地區之間運行的高鐵車站,仍有不少車次不支持電子車票,要到車站換票。在車票這件事上,香港原來也是二線城市的水平。
內地將全面實現車票電子化
更重要的是,早前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在「智能高鐵發展暨京津城際鐵路開通十周年論壇」上宣布,電子車票將於明年在全國推廣,到時乘客可直接「刷手機」或「刷身份證」進站乘車。這意味着,國內的二線城市明年也可實現車票電子化,香港是否應該盡早與內地鐵路部門研究合作,在高鐵香港段也實現車票無紙化、電子化,讓高鐵真正提速?
原文轉戴自《都市日報》2018年9月28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
支持
1
好正
1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