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腹地的多層次鐵路銜接
大灣區腹地的多層次鐵路銜接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下周就要開通,成為近期除颱風之外的最大新聞。鐵路這種運輸模式,無論從環保性、便捷性和準時性來說,都是世界發展的潮流。中國對鐵路運輸的需求極大,且正處於快速發展時期。


就粵港澳大灣區而言,近幾年鐵路的規劃和發展也出現了很多新的變化和趨勢。對於正在積極推動大灣區一體化的香港來說,不能僅僅把眼光停留在眼前的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而要及時地把握大灣區鐵路規劃和發展的變化,為真正實現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提供交通基建上的支援。


現在的粵港澳大灣區內,實際上有三個層次的鐵路系統在快速的發展中。第一層是全國性的高速鐵路網。大灣區內現有六條已建成或在建中的輻射全國的高速鐵路,包括北京-廣州-香港高鐵、廣州-貴陽-成都高鐵、贛州-深圳高鐵、上海-福州-深圳沿海高鐵、廣東西部沿海高鐵、廣州-南寧-昆明高鐵,將來還可能延伸到東南亞國家。


第二層次是區內各個城市內部的城際快速鐵路。廣東省規劃了一千多公里的城際快速鐵路,連接了省內所有主要的市鎮。這種鐵路設計時速為140- 200公里,列車營運模式分為只停大站和經停多個小站兩種。目標是在大灣區內所有主要市鎮之間的鐵路行車時間都縮短到一小時以內。其中與香港聯繫最為密切的是穗莞深城際鐵路,以深圳機場為南面起點,經東莞虎門、廣州新塘後,分兩支到達廣州東站和廣州白雲機場。


第三層次是各城市興建的地鐵。時下,廣東省劃入粵港澳大灣區內的9個城市裏,有7個都在修建地鐵網路,其中廣州和深圳在建和規劃的地鐵網路規模都遠遠超過香港。而且各城市的地鐵都有互相接駁的規劃,廣州和佛山之間還有三條跨城市的直達地鐵線路。理論上市民甚至可以實現從香港一路搭乘地鐵抵達佛山。


從香港的視角來看,目前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與大灣區腹地三個層次鐵路銜接的策略性規劃,從而在基礎設施建設層面,為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形成打好基礎。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9月14日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PingFang HK';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5.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7.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span.s2 {font: 15.0px Arial;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好喎
0
無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