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勇軍進行曲
義勇軍進行曲

本文作者:吳康民

台灣國民黨元老、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日前在北京參加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盧溝橋抗日戰爭紀念活動,當場高唱《義勇軍進行曲》。被台灣綠營詆為向北京獻媚,並為其子郝龍斌助選。

唱《義勇軍進行曲》有甚麼不對?這是一首當年鼓勵抗日的進行曲,差不多人人會唱。「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發出最後的吼聲」,是這個吼聲,喚醒千千萬萬的中國人。以弱敵強,經過持久抗戰,終於取得抗戰的勝利。

新中國成立,百廢待興,中國人民認為《義勇軍進行曲》仍有其現實意義,可以喚起全國人民,堅強奮鬥,建設一個富強的新中國。於是一致通過,把《義勇軍進行曲》定為國歌,這是一個非常合理的決定,至今沒有過時,正像法國以《馬賽曲》作為國歌一樣。

不知怎的,一九七八年的全國人大五屆一次會議,認為以《義勇軍進行曲》作為國歌,已經過時,因此主張更改歌詞,並予公布。歌詞充滿對毛澤東的個人崇拜的詞句,想是華國鋒他們一夥的主意。可是,當年代表們唱起來十分拗口,覺得與聶耳原來作曲的調子不調和。

到了五屆五次會議,即一九八二年,又來個改詞後的「撥亂反正」。是年又通過一個決議,指出原來的歌詞「反映中國人民的革命傳統,體現了居安思危的思想,激勵了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多年來已經深入人心」。並指出,一九七八年通過的新歌詞,「各方面一直有不同意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許多代表,憲法修改委員會許多委員和各界人士都建議恢復國歌原詞」。因此,經過四年的擾擾攘攘,又通過了一個新決定,恢復原來的國歌歌詞。

所以,郝柏村今年唱的,可以說是當年他作為一位抗日軍人,人人都會唱的抗日進行曲。即使今天已成國歌,也像法國的《馬賽曲》一樣,仍帶有抗日軍歌的內涵。郝柏村到達盧溝橋抗戰初起的現場,觸景生情,唱起《義勇軍進行曲》,誰曰不宜?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2014年8月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