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STEAM 教育的期望
未來STEAM 教育的期望

本文作者為黃麗芳/香港菁英會副主席


現時不少學校或教育中心也會辦STEM 課程,然而,現時數學是主科之一,很少學校是會把科學獨立成科,科學是常識科程的一部分。其實當局可否考慮把科學從小學常識科中分拆出來,與IT 科合併,變成為科學、工程與科技科。獨立成科相信有助更有系統地教授小朋友的科技知識,培養新一代科學思維。藉着增加科學實驗的內容,給小朋友多點動手動腦經驗。此外,當局也可以考慮在科學、工程與科技科加入藝術(Arts) 元素,培養小朋友視覺思維能力,例如把實驗過程以視覺思維方法畫出來,增加把概念與概念連貫起來的系統思維能力,增加新一代的STEAM及創新創意能力。
此外,邏輯推理思維教育,在初小部分似乎是有所欠缺。幼稚園在教授小朋友數學概念,也有邏輯推理訓練,因為不少學校的小一入學試也有包含邏輯推理的元素。隨着小朋友上小一,訓練會較着重小朋友的運算能力、速度,以及小朋友對長題目的解難或解題能力,邏輯推理能力的訓練變得少了,有時近乎可有可無。除非小朋友被安排參加類似「奧數」的數學精英班,才會學多點邏輯推理。如果未來的教育要加強STEM 的訓練,增加數學科的邏輯推理元素就變得必要。因此筆者認為提升小學的數學科課程,把運算思維及編程元素加入數學科課程,增加數學課的趣味,提升新一代的運算能力。
為未來創新驅動經濟,我們要在人才培育上,要做好更佳準備,期望我們的教育可以加強對STEAM 的訓練。
原文轉載自《都市日報》2018年08月02日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