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的營救,成功的公關
漂亮的營救,成功的公關
昨天晚上8時23分,泰國海軍海豹突擊隊的Facebook上載了這幾句話:「我們不知道這是奇蹟、是科學,還是甚麼,但所有十三隻野豬現已離開洞穴。」
說的,是被困泰北清萊洞穴裡的13個孩子和教練,他們都是來自泰國「野豬隊」的少年足球員。
這是一場漂亮的營救,更是一場成功的公關。
最精彩處,在於指揮官在營救前嚴格清場,於是,大家不會看到像香港佔中、旺暴時,記者拿著著攝影機夾在執法者與示威者中間阻礙行動的荒謬畫面。
7月8日上午10時,救援行動總指揮納隆薩下令清場,要求守在洞穴口的記者及與救援行動無關人士立即離開,騰出位置預留地方營救及讓待命的救護車戒備。
傳媒必須移走攝影器材,搬到警方劃出的採訪區。至於與救難無關人士,更要立刻撤離。
第一批孩子脫險,記者發現現場有直升機起飛,相信是運送脫困少年到醫院,於是有電視台立即出動無人機,飛近救援直升機,想攝取第一手畫面。警方立即警告,未經許可使用無人機,警方將依法處置,於是,天空上再沒有第二架航拍機了。
有傳媒為搶新聞非法偷聽警方的無線電頻道,警方也強硬表示此行為違法,會對事件展開跟進調查。
古惑招使不動,於是,幾天下來的救援進展,全靠官方公佈,及海豹突擊隊的臉書。記者每天追緊海豹帖文,當看到海豹部隊這樣寫:「今日野豬們將會重聚。」大家就知道,營救行動應該成功了。果然沒多久,總指揮就召開了記者會公佈喜訊。
對於泰國官方把洞穴口重重圍封,消息又滴水不漏,香港記者最喜歡挑骨頭,於是訪問了泰國電視台的記者,問他們對新聞自由受損有何意見,沒想到明白事理的泰國記者如是說:「我認為沒有問題,只要有助官方更快救出少年,即使未能拍攝少年離開洞穴或其他震撼畫面,並無大礙,最重要是人命安全,照片或影片實屬其次。」
如果,香港傳媒能有此寬宏明理之心就好了;如果,香港警方能有泰國指揮官的果斷清場勇氣就更好了。
原文轉載自《幫港之聲》2018年7月11日

原圖:港人講地、 新華社及大公報資料圖片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