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考察凸顯灣區重要性
立會考察凸顯灣區重要性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對港人的重要性是看得見、感受到的,也是香港無法繞開的重要課題,普羅大眾需要認識和了解,社會各界領袖更必須深入認識和了解。
自李克強總理去年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研究和制定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以來,「粵港澳大灣區」迅即成為粵港澳的「熱點詞」,中央官員但凡提到粵港澳的發展時,幾乎言必提及「大灣區」,可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已成為國家的重點政策,成為國家最重視的灣區經濟帶。連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出席廣東省人大代表團會議時,也表示「這個大灣區搞起來,不得了」,充分反映中央領導對大灣區的厚望!
整合發展 發揮協同效益
筆者認為,在國家發展層面,中央經已把粵港澳大灣區看成一塊,是一個整合的區域經濟體,而非割裂的,而從融合的過程中更可產生巨大的協同效益,提升大灣區的整體競爭力。加上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速鐵路、蓮塘口岸等大型陸路跨境基建工程快將落成啟用,預料中央亦即將出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大綱》,並提出各項促進大灣區各地交流合作的政策措施,毫無疑問,香港與廣東和澳門的距離和聯繫只會更加緊密,而不會更加疏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進退,一個共同的灣區生活圈和經濟圈將逐漸成為「新常態」。在未來,可以預見港人和澳門人的生活和發展空間將不再局限於小小的香港和澳門,粵港澳三地的競爭優勢亦可突破地域和資源上的局限,整個大灣區將可享有更多更大的機遇,有更豐富的娛樂休閒活動,居住和生活的地方也會有更多元的選擇和可能性。
由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關乎香港的未來,與港人的未來生活和發展息息相關。故此,立法會組團出發考察大灣區,更有約十名泛民議員報名參加,是合乎實際需要的,值得大家肯定,樂見其成。事實上,立法會作為香港重要的政治機關,有責任與時俱進,認識國家的重要政策,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狀況,從而在立法會內就相關議案作出判斷。這次大灣區視察,跨黨派議員均重視和參與,是負責任的表現,也再次凸顯了大灣區發展規劃的重要性,更可望引導公眾進一步認識粵港澳大灣區。期望立法會議員把握機會集中精力考察粵港澳大灣區,不要又借考察內地的機會搞「政治Show」,不要模糊了社會各界對考察的焦點,最終又白搞一場!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8年4月21日​
原圖:大公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