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半世紀之痛
黃秋生‧半世紀之痛

 當記者訪問人物無數,其中一個畢生難忘的人物是黃秋生。


黃秋生是魔鬼天使的混合體。一個被英國父親遺棄的混血兒,被遺棄的感覺及窮困的家境,像個埋藏於命運中的炸彈,把童真過早引爆了。


他成長的六十年代,香港人受文革影響,仇外心態很重,加上被鬼佬欺負,黃秋生不被當作一個人,而是箭靶,被同學欺負,學校是戰場。長得像天使的秋生,如陷地獄,他用粗口和打鬥,對抗欺負他的人。


戲劇成為他的救贖。黃秋生最喜歡的莎劇角色,是《李爾王》裏一個叫愛德蒙的角色。他也是個私生子。我訪問黃秋生時,他可以輕易地先英後中地背誦其中一段獨白:「……為甚麼我要受世俗的排擠,讓世人的歧視剝奪我應享的權利,只因為我比一個哥哥遲生了一年或是十四個月?為甚麼他們要叫我私生子?為甚麼我比人家卑賤?我的壯健體格,我的慷慨精神,我的端正容貌,哪一點比不上正經女人生下的兒子?為甚麼他們要給我加上庶出、賤種、私生子的惡名?賤種,賤種?難道在熱烈興奮的奸情裏,得天地精華,父母元氣而生下的孩子,倒不及擁無情趣的老婆,在半睡半醒之間製造出來的那一批蠢貨?……」唸完後他滿意地說:「簡直是我的寫照。」


訪問他的時候,他知道有一對同父異母的孖生哥哥和姐姐,但不知道父親已於一九八八年過身了,他還輕鬆地說:見到咪當朋友囉!


其實這是一個叫他隱隱作痛半世紀的心結。最近,他鼓起勇氣透過BBC尋回失散的兄弟。


成長,是回到最初,把心結解開,真替秋生高興。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2018年3月29日 


原圖:黃秋生Facebook 圖片


全文連結:



#黃秋生 #尋親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