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執法,何罪之有?
警方執法,何罪之有?

學聯及學民思潮在七一遊行後當天晚上預演佔領中環,今次亦表明沒有申請法例規定的集會遊行所需的不反對通知書,明顯是要以違法(非法集會)來衝擊社會制度。七一當晚中環附近商舖為了避免受佔中運動的影響,都關門大吉,倘若日後事態發展,久不久又來一次佔中,經濟損失不能低估。亦正如佔領中環發起人所言,要在一定時間內癱瘓中環才能達至效果,我們不應低估它所造成損失的威力。

回說七一當晚的佔中預演,在新聞片段下可見,警方保持相當克制,警方多次勸喻參與非法集會者離場不果,最後在凌晨近3 時開始執法清場。保安局長黎棟國稱讚警方克制及專業,筆者甚表認同。有一些示威者竟然還投訴警方暴力看待,面對這些無理指控,警方也只能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反而讓我感到心痛的是,從一些示威者在鏡頭前對警方作指控時的神情可見,他們彷彿都與警方結下深仇大恨一般,香港何時變了這般對立?為何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都可以因為意識形態分歧而消失得無影無蹤?

在今次處理七一遊行過程中,有警員被推跌受傷,我們同樣看到示威者推撞鐵馬,面對如斯情景,警員都保持相當克制並努力維持秩序。我曾與一些警員閒話家常,原來現時最大的苦差莫過於負責處理示威遊行,因為除了執行任務時被示威者唾罵及人身攻擊外,還要面對眾多執法時產生的無理投訴及指控。動輒就被指暴力應付示威者,無中生有,得到大眾同情的往往是抗爭者,吃力不討好。

對於當晚警方堅持對預演佔中的人士執法清場,筆者認為絕對合情合理。若縱容示威者以違法手段抗爭,他們的行動將繼續升級,後果堪虞。警方當晚的執法行動非常克制、迅速。畢竟幾百人堅持用手扣手方式留在原地,需要抬走示威者的時間一定長,能在翌日早上處理好,顯示了警隊的質素和效率。現在引起我的憂慮是,今天預演佔中是幾百人,到了真正佔領中環時萬一上萬人參與,屆時警方的警力是否能夠抬走示威者?這正是佔中的可怕之處。

無論如何,對警方的專業和克制的表現,我們應予以支持及鼓勵。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14年7月8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