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什麼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當被問到什麼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時,香港藝術發展局候任議員黃秋生毫不遲疑地回答:刻苦耐勞!他語氣堅定,一點不含糊。我最近才看到這個電視訪談的錄影,對他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十分佩服,也覺此言對現下港人被扭曲的心態有一針見血的啟示作用。

我是五零年代的晚期從越南來到香港的,寄居在一個遠親的家庭。每天上學之前,已聽到開門聲,原來親戚父子兩人正準備出門上班,直至夕陽西下燈火齊明時他們才返家。據知他們經營的是運輸業,每週工作七天,風雨不改。如此積極投入事業,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年香港仍是個殖民地,港人不談政治,只專注賺錢;誰當港督與己無關,也無權過問。官民關係和洽,社會一片昇平。

幾年後輪到我出來工作,起薪點每月只得二百元,但沒有絲毫怨言。當年同事之間所關心的是升職、加薪、轉工、創業……那時大學並不普及,很多人中學畢業之後或讀到半途便出來工作。夜校和各種成人教育成為工餘進修的好機會,能為香港培育人才。不上夜校的人往往會找份兼職,來補充收入和增加經驗,為美好前途打下基礎。多少港人都是從零開始的,經過千錘百鍊而走上成功之路。香港能夠有今天,所靠的便是這種「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

如果今天再問起什麼才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港人幾乎會異口同聲的說:自由、民主、法治!為了追求這些崇高的理想,他們不惜付出任何代價,縱使赴湯蹈火也決不退縮。

其實港人早已享有工作、居住、出入境、集會、結社、言論、宗教信仰、政治傾向和婚姻的自主權;港人還擁有批評特首、共產黨及政敵的自由;他們也可公開表達親英、崇美和媚日的立場,無人會過問;對政府不滿時可聯群結隊走上街頭抗議,在立法會大吵大鬧也絕無後顧之憂。如果對此仍感到不足,還要怎樣?

眾所周知,法律之前人人平等。這不只是香港立法的精神,也是執法的要求。任何人違紀犯法,哪管他是李嘉誠或是梁振英,當經過審判証明有罪時,都要面對牢獄之苦。試問港人對此仍有所懷疑或異議嗎?

近日港人對普選持首的方案意見分歧,爭吵得難分難解。如這樣爭持下去,港人的元氣會被消耗殆盡,值得嗎?

香港從一個寂寂無名的小漁村演變到今天,得來不易。我們要珍惜這個成果,不可盲目跟隨一些激進派爭取民主的主張,罔顧現實與中央討價還價,甚至一意孤行。對民主的追求需要具備雙向思維,了解中央的立場及其憂慮,努力找出合理可行的空間把我們的理想付諸實行。

由殖民時代走到今天,港人對追求民主的努力沒有白花。立法局內的民選代表對政府提出的政策有舉足輕重的影響,使執政者不能罔顧民意而獨行獨斷。西方民主國家的立法程序不外如是,為反對而反對不應受到鼓勵。

回過頭來再看香港的核心價值:民主、自由、法治,縱使能貫徹到底,也不能代替刻苦耐勞的奮鬥精神。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